【地评线】中国“开放”之策让全球结出“共赢”之果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9: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拉开大幕。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开放举措。自2018年至今,习近平主席已连续3年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旗帜鲜明地阐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众人划桨开大船,中国“开放”之策,不仅促进了中国进口的扩大,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企业在中国找到市场,找到用户,找到消费者,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中国“开放”之策,坚定了开放合作共赢的世界信心。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不能画地为牢、自我孤立,只能相互借力、相互成就,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如果说,世界经济是一片海,全球市场把各个国家紧紧联结在一起,利益交融、安危与共,那么,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深远影响……世界经济所面对的沟沟壑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跨越。进博会结出的“共赢”之果充分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中国“开放”之策,展现了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情怀。中国经济也是一片海,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进博会将迎来第四届,吸引力和影响力早已超出会场之外,释放出的巨大溢出效应,犹如一扇窗户,透射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见证了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正在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助力世界经济走出阴霾、走向复苏。正如曾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外宾所评价的,“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珍贵礼物”。

  中国“开放”之策,书写了共同繁荣进步的世界篇章。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现如今,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在即,“越办越好”已经成为现实,不仅见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脚步越迈越稳,更见证了扎根开放合作的沃壤,各国合作共赢的伟大事业正在蓬勃发展。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从来不做观望者,始终是行动派。黄浦之畔,东方之约,再次点燃共同繁荣进步的希望之光,必将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列车,驶向更加光明的彼岸,让全球结出的“共赢”之果,更加成熟、更加丰硕、更加甜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