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答好坚定理想信念终身课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2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理想如灯,信念是帆。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钥,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应有之义。强调“一辈子”,答好坚定理想信念终身课题,就是提醒年轻干部要增强爬坡上坎的耐力和慎始敬终的毅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怀敬畏、防微杜渐,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党性,在复杂环境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升自我。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意味着要终身至信而执着。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死不屈、从容就义的赵一曼,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杀出一条血路”的经济特区建设者,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战“疫”先锋……无数革命先烈和党员干部,用铮铮誓言、用行动甚至用生命诠释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真知在行,成事在干。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用解决问题促“知”,把握群众需求;用解决问题促“改”,推进作风转变;用解决问题促“行”,激发担当精神。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一辈子”,是一个人生命的长度,也是一名党员政治灵魂的厚度。没有信守“一辈子”的承诺,理想信念“松一阵、紧一阵”,党性原则“一退再退”,忠诚的政治本色不断沾染上贪婪欲望的尘埃,最终因小失大,走投无路,追悔莫及。“信守一辈子”,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贯穿到个人生命、言行的始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