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酒托”出狱参与反诈宣传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21-11-28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10月25日,四川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官方网络账号“熊猫反诈”发布反诈宣传信息,曾被称为“最美酒托”的卿晨璟靓,作为“反诈宣传人员”出镜,并劝告网民以她为鉴,树立正确价值观,不要被眼前利益迷惑。对此,有网友认为其是“洗心革面”,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在宣传“颜值即正义”。(11月27日《辽沈晚报》)

  参与反诈宣传,人人有责,作为一个曾经的“骗子”,在出狱之后,参与反诈宣传,自然而然地被质疑了。其实,“最美酒托”出狱参与反诈宣传有何不可?

  据了解,卿晨璟靓,四川绵阳人。2018年11月20日,绵阳警方在网上发布检举“酒托”诈骗犯罪团伙在逃人员的通告,曝光7名嫌疑人姓名及照片。其中卿晨璟靓因相貌出众而意外走红,被称为“最美酒托”。“卿本佳人,奈何作贼”这句话也因她诞生。卿晨璟靓后被移送审查起诉,获刑14个月。2020年11月,卿晨璟靓刑满释放。现在她在绵阳经营着一家奶茶店。这已经是改邪归正的表现了,但她想做个守法公民,有人却不愿意,想找她做“酒托”,这是“逼”其重走邪路,她抵制了这种诱惑,选择了报警,也主动参与了反诈宣传。这表明:其一,“最美酒托”已经下决心改过自新了,公众应该给予肯定;其二,“最美酒托”参与反诈宣传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浪子换头”事件,浪子换头金不换,对于“最美酒托”改过自新自然要给予掌握鼓励;其三,“最美酒托”参与反诈宣传,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有说服力,对于一些处于犯罪边缘化的年轻人来说,是个有力警醒;其四,“最美酒托”参与反诈骗,这表明决心改过决心大,但如果外界的诱惑力大,也很有可能诱使她重新走上老路,现在参与反诈宣传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她增强了抵制力量,对于她来说,是个好事;其五,“最美酒托”出狱参与反诈宣传,受到争议,这也是件好事,会受到更多的人关注,从而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许多反诈骗知识。

  由于“最美酒托”身份的特殊性,因为以前的“污点”,现在参与的是关于正义的宣传,受到质疑也是正常的。至于认为,违法艺人都要被封杀,一个曾经的“骗子”怎么可以参与反诈宣传,这种想法是存在误解的。艺人违法了,被封杀是限制作为“公众人物”参与活动,却并不会限制他们做好事。“最美酒托”参与反诈宣传,其实质是以自己的事来警示民众,也是在做好事,有何不可?毕竟她也没有以此赚钱,是在做公益事业。为何要剥夺她的权利呢?

  人非圣贤,不可能不犯错,犯了错,改过了,就是好人了。“最美酒托”现在已经有正当的职业,已经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了,参与反诈宣传,本身就是一个“宣传点”,我们应该给予宽容。反诈骗没有身份之别,只要合法合理合情,没有什么不可以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