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小区阻客流,激化矛盾不会有双赢

http://www.scol.com.cn(2021-11-27 8:4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位于成都金牛区某小区的商铺业主投诉称,该小区住宅业主自发成立的“自管小组”今年10月21日在“未提交政府审批的调规文件、未经小区3/4以上业主意见征集与公示流程、未出具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小区各步行街出入口设置铁门,导致开放式小区内商铺人流锐减,利润降低。(《成都商报》11月27日)

  关于设置铁门的理由,有业主黄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内底商较多,平常会有大量送餐人员。合围之前,送餐人员随意骑车通行,对老人小孩造成安全隐患,“出现过几次送餐人员骑车撞到人的事情”。该小区业主“自管小组”成员表示,为杜绝安全隐患问题,经过民意调查后,才安装了合围。

  依照同等逻辑,试问,若将“开放式小区”的主体换成“开放式的村庄”,村内有商铺有饭店,车流人流增多,是否应当封村,阻断所有人员出入?不可否认,小区步行街有商铺,人员混杂、电动车穿插,安全风险不可避免。可安装铁门不是确保安全的必要条件,简单“一刀切”带来的不只是好事。

  试想,小区步行街客流量下降,关店几率上涨,失去楼下消费场景,业主日常生活难免受到影响。且在破窗效应下,小区犯罪威胁或有可能增长。处理安全问题,讲究对症下药。车流多车速快,就应当限流限速,而非设卡封路。放大自身安全考虑诉求,打破公平与平衡,安全也必然得不到保证。

  所幸,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当事小区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已达成了初步意向。针对商铺业主提出的人流量减少的问题,未来将对合围施行白天开放、夜间关闭的模式。虽然,解决问题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不过还是得呼吁有关社区、城管,面对同类纠纷,还是得在矛盾激化之前介入调解。要知道,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

  在开放式小区中,商铺店铺与小区业主互成邻里关系。断了商铺生意,让一方无法生存,势必激化邻里冲突,造成两败俱伤。古话说:“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在合情合法的背景下,积极协商交流,往往能取得最优的双赢方案。时下,跑腿、外卖业务普及,我们还是得适应时代氛围,莫用“零和博弈”取代“求同存异”。(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