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不合格的是“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9: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微信公号“盐亭市场监管”11月17日凌晨消息,针对某加油站“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事件,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官方发布情况通报称,经专业检测机构对该加油站加油机检定,加油机为“不合格”,专案组对不合格加油机采取“查封”的行政强制措施。此外,经调查,排除加油站工作人员限制当事人人身自由情况。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有序进行,调查终结后,将依法从严处罚。(11月17日 澎湃新闻)

  汽车油箱的容积才120升,加油站加了161升油,居然还没加满,这是施了什么魔法?司机百思不得其解。当司机提出异议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按110升收费。这件事还是稀里糊涂: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离开加油站后,车主越想越蹊跷。所以,他就把加油的视频发在网上。于是,“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广泛热议。加油站通过网络,找到车主的电话,提出补偿1万元,要求车主删了视频。车主没答应,他们就抢夺手机,事件又向恶性迈了一步。后来,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都介入了调查。

  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发布调查结果——加油机为“不合格”。加油机不合格是真的;否则,何以能往120升的油箱里注入161升油?不过,在笔者看来,加油机不合格的真正原因,还是“人心”不合格。加油机出厂前,都经过了多个渠道的检测,应该是准确无误的;如果真的是出厂前就存在问题,加油站肯定不想自己背黑锅啊。

  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些加油站运营者贪心重,就会想一些歪门邪道,在加油机上做手脚,让加油量缺斤短两。据媒体报道,加油站有四五种方法在加油时作弊:比如加完油不挂枪,比如修改计量芯片,比如内接回油管,比如更换传动齿轮,等等。可见,如果加油站想在加油时坑司机,偷梁换柱的方法多得是。这一次,如果涉事车主留心,可能还发现不了自己被坑。

  做生意,诚信是最宝贵的品质。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说到底,不合格的是“人心”。公平秤、合格的加油机,是建立在诚信经营基础之上的,心怀邪念,再合格的测量设备,都能做小动作。前一段时间,山东省质监部门对全省6749家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才发现8家计量作弊,可见,加油站缺斤短两的事很难被发现。那么,一旦查实,就不能轻松放过,罚款了事。涉事加油站已存在多次违规,像这样的经营者,难道不该严惩吗?(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