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升油箱加161升油”问题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9: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4日,四川绵阳,针对“120升油箱被加161升”事件,盐亭县市监局通报情况属实,已对加油站采取行政措施。老板曾向澎湃新闻承认跳表,称只收了110升油钱。(11月16日澎湃新闻)

  一个120升的油箱,如果只是少量差异,还让人能理解,但差额实在太大,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车主到加油站加油时,油箱里肯定还有好几升汽油,而这个原本120升容积的油箱却加了161升的汽油,也就是说,多出了50升左右,这确实有点让人无法理解。

  不可否认,汽车油箱的容积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精准,有一点误差是很正常的。通常情况下,有的车商在宣传时会故意将油箱容积说小,汽车厂家标定油箱容积并不是车辆油箱的实际容积,为了安全起见,在说明书上一般都会留有10%左右的余量。但从本案来说,就算有误差,也不可能有50升左右这么大的落差。出现这么大的落差真是天方夜谭。这里面肯定有猫腻,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核实,弄个水落石出。

  如果是汽车油箱的容积出现严重偏差,那是汽车制造厂的问题,假如汽车制造厂连个油箱容积都搞不准,那民众对这个汽车厂还有什么信心可言。此事提醒汽车制造企业对油箱容积的标识要严谨一些,便于民众对加多少油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不要出现太大的误差。如果是加油站存在作弊的问题,那就必须对这个加油站进行严肃地查处,将其罚得倾家荡产,避免更多的车主利益被侵占。

  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个加油站的加油机的铅封进行检查,看铅封有没有动过,用专用仪器对加油机主板进行测试,对油枪里出来的油量进行了计量检测,如果加油机铅封完好,防作弊功能完好,加油机的示值误差都在国家的允许范围内,如果没有在加油机上其他部位玩手脚,那这个加油机是合格的,还加油站一个清白,消除民众对这个加油站的误会。如果有人在加油机上动了手脚,那就应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一些不法分子进行刑事和民事追究。

  实际上,在许多地方一些加油站确实存在偷油的情况,他们通过修改流量计、偷接回油管路、改动计量芯片、偷换齿轮尺寸、显示屏作假等手段来偷油。而且加油站的偷油手段越来越隐蔽,不易被消费者察觉。总之,这位车主120升的油箱,在原先油箱里仍有一定数量的油的情况下,还加了161升的油,这给有关部门和其他车主提了个醒。有关部门要对加油站加强监管,防止一些加油站偷油事件的发生,只有对偷油者严厉打击,才能让他们不敢偷也不能偷,即使偷到了,也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作为车主,要想避免“被宰”,需要自己多观察,平时尽量选择大型正规加油站,有质检部门铅封封签的加油站,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发现有问题或者产生疑问,应该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