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担责,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8:2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新一轮本土疫情的扩散蔓延,11月7日,四川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专题调度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1月9日,再次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专题调度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工作敏锐性、敏感性,盯紧重点风险,坚决查堵一切漏洞,用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要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到靠前指挥、科学应对、从严管控。

  要做到一线调研抓部署。截至11月9日18时,成都市本次疫情累计报告23例本土确诊病例,全市中风险地区共13个。总体看,成都市在新一轮的本土疫情防控中做到了稳定可控,但也存在扩散蔓延的风险。无论是对于成都市,还是对于其他地区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及时掌握疫情扩散蔓延的具体情况。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抗疫一线,进行实打实地调研,做到靠前指挥,靠前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出台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当然地做决策,而是要摸清摸透摸实本地区疫情扩散蔓延风险点位和隐患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主动到抗疫第一线去调度指挥,主动到第一线去统筹部署,坚决遏制新一轮本土疫情的扩散蔓延。

  要做到督导落实堵漏洞。新一轮的本土疫情扩散蔓延具有诸多新特点,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疫情防控漏洞,就可能带来更大范围的疫情传播蔓延。紧要关头,各地不仅要为疫情扩散蔓延严重地区提供坚实的支援和帮助,更要落细落实本地区的疫情防控举措,决不能出现丝毫的麻痹大意和松懈心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各地认真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督导检查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落实。尤其是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明察暗访,要坚决杜绝出现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新一轮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控制在一定范围,切断新的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大局稳定。

  要做到抢抓时机防扩散。出现疫情之后,不能优柔寡断,而是要抢抓时机,动作要快,措施要实,要做到当机立断。要第一时间抢抓宝贵的窗口期,要深刻吸取各类疫情防控中的教训,举一反三,加紧精准查漏补缺,做到忙而不错、忙而不漏、忙而不乱。要迅速补齐薄弱环节,对每条协查信息、每名风险人员及时排查管控,做到筛查、推送、处置、反馈四个到位,形成闭环,坚决防止信息脱节、风险脱漏。对重点场所,要细化完善针对性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坚持边管控边保障、边服务边引导,推动措施执行到位与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结合。要及时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健全完善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防控能力,构筑起更为牢固的抗疫防线。要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研判采纳,推动防控工作达到更好效果。(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