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亦需“共同体”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8:1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新一轮本土疫情已波及全国多地。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等高校全员核酸检测,牵动万千家长的心。有父亲在朋友圈留言:“儿子加油,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不仅是保护自己,是男子汉的担当,也是为了不传染他人”。这位父亲的话,牵挂中透着激励。在这个天寒地冻的隆冬时节,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等党员干部坚守“疫线”,为坚决切断“行走的传染源”风餐露宿,让人感动,温暖人心。然而,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画面让人气愤:有人挖空心思逃检,有人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在这些人看来,“我是绿码,我不需要检测”,或者“又不是中风险地区,戴什么口罩”……

  新冠病毒是个狡猾的“敌人”,如果不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就会在不经意间“找上门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谁都不能掉以轻心,置身事外,必须齐心协力,携手并肩共筑战役的钢铁长城。试想,今天的你固然安然无恙,如果不配合防控,甚至我行我素,谁能保证“明天和疫情哪个先来”呢?为了切断“行走的传染源”,国家疫苗免费打,核酸检测几乎“零花钱”,各级各地出台疫情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得力,深得民心。

  家事国事天下事,疫情防控亦需“共同体”意识。疫情防控与每个人生活、工作休戚相关,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必须从我做起,每个人都要有“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家人、他人”的意识,坚决服从检测,有像“保护自家孩子”一样的担当,不为疫情防控添堵,坚决不做“行走的传染源”。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人人有责。凡不利于疫情防控的事坚决不做,凡破坏疫情防控的人和事坚决抵制,对疫情防控造成影响的人必须严肃查处,让他们为自己的“无知”买单。疫情防控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战役必赢。相信,只要我们听从疫情防控指挥,服从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疫情的雾霾散尽,定许你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李长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