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婴幼儿舌尖安全监管不能缺位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7:5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3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谷佳艾”和“奶奶的菜篮”2款特殊膳食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不合格。无独有偶,南京萌煮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萌天天小朋友“营养粥米”配料中只有谷物,并没有营养强化剂和(或)其他辅料,却当作婴幼儿辅食销售,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其罚款10000元。(《工人日报》11月23日)

  近两三年,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地,以及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家庭品质消费升级,科学喂养婴幼儿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重视,婴幼儿食品市场增长趋势凸显。其中,零辅食赛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安全和品质问题考验着入局企业的品控及供应链管理水平。从这几年婴幼儿食品检查情况看,情况并不乐观,很多企业一心往食品生产企业里钻,只是想着赚取高额利润,却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导致婴幼儿食品生产良莠不齐,这个问题不容小觑。

  每每说到婴幼儿食品安全问题,最触目惊心的莫过于前些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三鹿奶粉因为含有三聚氰胺致使大头娃娃相继出现,三鹿集团也因此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一个曾经的辉煌企业就此终止,教训十分深刻。

  守护婴幼儿舌尖安全监管不能缺位。一方面,质量监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对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出厂前的质量监管,严把食品“出口关”,保障市场上的婴幼儿食品百分之百合格;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市场上的婴幼儿食品进行“法律过筛”,随时检查有没有不达标的婴幼儿食品混迹于市。再者,要发动群众进行社会监督。对市场上各种名目的“三无产品“进行举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姑息,不迁就,以儆效尤。

  婴幼儿食品安全关乎婴幼儿健康,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只有监管准确及时到位,对婴幼儿食品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管,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才能心存敬畏,不敢越雷池半步。可以说,守护好婴幼儿舌尖上的安全也是一种“希望工程”,只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不放过食品环节的蛛丝马迹,婴幼儿舌尖安全才能得到保障。监管是婴幼儿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万万不可儿戏。 (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