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拉好友退押金,“传销”式套路咋想的?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8:0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满大街的ofo小黄车,如今已很难见到,但因为押金问题,仍时不时出现在大众视线里。11月20日,因推出拉好友帮退押金功能,ofo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发现,除了“邀请好友,帮你退押金”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充值退押等功能。这些退押招数引发了用户们的不满。(11月21日光明日报)

  拉人头退押金,可以说ofo此番退押套路满满都是“传销”的即视感。“拉好友,帮你退押金”“好友越多,退押金越快”“好友下单奖励,单单有奖,最高奖励购物金额的40%”“充值10元立即退押2.5元”……如此赤裸裸地唆使顾客去“拉人头”的做法也是没谁了。正如网友所言,为了那点钱去拉自己亲朋好友入坑?坑完我,又想坑我朋友?ofo这次真的是激怒了全网。

  本来就是应该退的钱,还想着拿别人来填坑,ofo你咋想的?要知道,早在2018年ofo小黄车就因押金难退问题遭到网友们的抵制,直到现在其App上还标记着“该应用存在押金退还困难的问题”。你不想着早日解决押金退还问题,而是变着法地翻新退押套路,从诱导充值、拉人头退费,再到一不小心就被自动续费,更多的花活只会带来更大的品牌消耗,用户不是任你薅的肥羊。

  从法律层面来说,ofo的退押套路本就于法不合。就押金本身的约定是必须无条件退还的,因流动性问题无法退还即为债务。如果ofo倒闭,则视为破产债务,以公司资产为限平均赔付;如果ofo没倒闭,就应该依照约定退还押金,即使需要对债权人提出要求,也应该是成立债权人会议由债权人决定。ofo关联公司几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法人被列为限制消费对象已足够说明问题。

  抛开法律讲道德,ofo的做法于情理上也是大大地不通。不难发现,拉人头退押金就是把用户债权人转化为营销者,新用户加入就会增加一笔收益。说白了,就是让用户拉人头坑朋友,是救一个坑一个的“对子”计划,本质上还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一旦增量少了,去的存量也就跟不上了,资金链一断,更多的用户被套牢,这是一个恶性的闭环。让顾客为自己的经营不善买单,这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

  当然,深陷困境的ofo需要一场自救,客户想要拿回押金还得靠ofo自己。如今ofo引用电商模式,靠着购物返钱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去还债,也不宜一棍子打死。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其监管力度,对资金流向、平台规则等严密监管,做好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保障买卖双方交易正常进行。ofo自身也当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扛起企业责任,重新赢得消费者信任,这才是真正的出路。(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