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加班真好”的浑水不能让员工趟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9:4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浪潮集团就分公司办公室悬挂加班标语一事发布内部通报:浪潮软件综合与安全管理部员工于某在未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具体内容的情况下,联系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文案材料布设到浪潮软件6号楼南一层办公区域,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对浪潮软件在集团内进行通报批评,浪潮软件对相关人员不按程序办事及作风不严谨的情况依规作出相应处理。(11月19日九派新闻)

  浪潮集团“加班真好”事件又有后续,浪潮集团声称,“加班真好”系列悬挂文案是员工私自所为。这一调查“结果”的公布,迅速引发网上网下的广泛质疑。赞同“加班真好”怎么会由员工自身主动请缨,当网友一致质疑成为一种浪潮时,浪潮集团难道真得没听到声如潮水的愤怒吗?一个员工,怎么能趟“加班真好”的浑水呢?人们愤怒的是,不仅有浪潮集团不合法的加班文化,还有随意随锅的轻蔑。

  《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了加班的相关情形,以及对加班补偿的相关规定。但是,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往往突破法律的边界,或者打擦边球。这种打着员工主动请缨的“加班狂热”,估计不仅感动了企业负责人,甚至都有可能感动企业员工自己,“我怎么这样爱加班”,“少加班都对不起自己”,估计这样的扪心自问,在浪潮集团的加班文化中会应运而生。

  但是,真的如浪潮集团所言,恐怕未必然。毕竟,加班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劳动时间的延长,更在于对劳动者个人权益的系列侵犯。没有一个人在毫无紧急和重大的法定事由面前想主动加班,因此,浪潮集团员工私自行为一说是站不住脚的。

  正如媒体所言,推崇奋斗不能混同和美化加班文化。浪潮集团更不应该把“加班真好”归因于员工的主动请缨。当996已经成为某些行业的就业显规则时,“加班真好”更会触动人们对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的渴求。

  人们已经习惯于某些单位出现舆论时,相关单位习惯于把责任甩给“临时工”,然而,事实最终一再证明,这样的甩锅是徒劳的。浪潮集团的员工私自所为,是否又戳中了甩锅的痛点,从当前舆论的反映看,已经不可避免。

  针对浪潮集团的“加班真好”,济南市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将对问题进行调查,但是,仍然没有调查结果。不能任由浪潮集团一方说了算,也不能让员工个人趟浑水、由员工个人背黑锅,当替罪羊。

  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向来是互相依存的对等主体。用人单位离不开劳动者,劳动者也离不开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应该学会尊重法律,坚决刹住“加班真好”的恶劣企业文化,坚决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用人单位也应该学会尊重劳动者,不能动辄就把“罪因”归结于劳动者,否则,只能让双方越走越远,也让社会鄙视相关用人单位。(张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