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电动车改装乱象需多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21-11-16 8: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以来,不少城市针对超标电动车设置过渡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过渡期结束,仍有大量超标、拼改装电动车上路行驶。近年来,超标电动车引起的交通及火灾事故频发,但依旧有人不以为然,“把事故当故事听”,这背后是必须整治的改装乱象和亟待改变的监管困局。(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即“新国标”)已出台3年多,各大中城市近一两年过渡缓冲期也陆续期满,但据记者观察,一些地方超标电动车依旧满街跑。“时速不超过25公里、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硬性指标,但是,解除限速和加装电池等方面的改装操作,让“新国标”成为一纸空文。

  电动自行车改装乱象,源自多方面的监管失守。一方面,一些电动自行车出厂时就预留了改装操作空间,简单操作就能实现提速,网上还有相关视频教程。而一些知名品牌则有专用的控制器、解码器,在电动车经销处以及网上,都可以买到解码器。有的厂家还预留了电池改装空间,消费者可以随意配置60伏或72伏的电池安装到预留空间。

  据此,应该在生产环节上严堵给改装留“后门”、提速设“暗码”的行为。电动车的软硬件必须具备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等情况的发生。要做到这一点,除了企业自我规范,监管部门还应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抽检,从源头上压缩私自改装的空间。

  另一方面,一些经销商会帮助消费者改装电动车。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只要有改装的要求,经销商一般会全力支持,不管是解除限速,还是加装电池,经销商都会一一照办。一些经销商对于改装操作十分熟悉,有的店员只要将车上的几根电线连接,就能解除限速。解除限速后车辆最高时速可达60至70公里,而速度表上只显示25公里/小时。

  也因此,必须加强电动车在销售过程中的监督管理,防止经销商为了销量而迎合一些消费者的不当要求,将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改装成不限速度、电压超标的电动车。对于经销商篡改电池种类、擅自提升电池容量、解除限速、提升速度等改变电动车产品属性的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当然,这需要面向经销商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同时配合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与警示。

  此外,调查发现,不少要求改装车辆者为快递或外卖人员。有的外卖人员不仅解除限速,还将电池电压配置到七八十伏。他们或者让电动车销售点、维修点来改装,或者干脆自己动手改装。改装的目的是跑得更快、增加车辆续航里程,以完成更多订单。

  由此观之,针对快递、外卖等群体,除了加强监管外,各平台、公司还要主动带头遵守“新国标”要求,对原有配送算法进行调整,建立更加合法合理合情的考核机制,避免骑手为了完成更多订单而改装电动车,这对于外卖骑手的人身安全,也是一种保护。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电动自行车的社会保有量约3亿辆,数量多,监管涉及工信、市场监管、交通、应急等多个部门,监管起来确实有难度。但是,监管有难度不能成为电动车改装乱象的理由和借口。笔者之见,可以考虑在政府层面统一协调,多管齐下,建立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模式,实现从生产、销售、骑行、维修等方面的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曲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