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拆零销售”,是治理药品浪费的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21-11-12 10:0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2021-2023年)的提倡安全合理用药遏制家庭药品浪费行动。其中,将鼓励销售机构开展“药品拆零销售”服务。(11月11日《宁波晚报》)

  宁波市多部门开展的活动,还有一个比较通俗的名字---“家庭药品浪费治理”。“家庭药品浪费”是一种现象,其主要的原因在于这样几个方面:其一,是药品销售机构在销售药品的时候,多是“整包销售”“整盒销售”“整袋销售”,远远超越了“需要的剂量”;其二,是一些家庭有“储备药品”的习惯,不想一次次往销售机构跑,一次购买的数量太多,以至于根本使用不完,就过期了。因此,家庭药品的浪费也就出现了。

  “家庭药品浪费”是一种现象,而在这种现象的背后,还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那就是“过期药品危害”。社会上存在着“专门收购过期药品的队伍”,他们收购了这些过期药品之后,不是去销毁而是“改头换面”之后继续销售,让过期药品“起死回生”了,给健康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和危害。

  如何降低“家庭药品的浪费”?宁波市多部门联动,将重点聚焦药品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环节,有效提升群众家庭科学备药储存和节约用药的意识,推动社会化废弃药品回收新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满足用药需求、减少药品损耗、废药回收规范的社会共治体系。按照计划,宁波将有序开展遏制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浪费、遏制药品经营环节浪费、规范废弃药品回收处置三个专项行动。

  这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他们将鼓励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药房拆零配置范围,打击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等违规行为;将药品拆零销售作为“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必备内容。

  “药品拆零销售”,可以说是治理药品浪费的良药。现实生活里,老百姓到医疗机构、社会药店购买常用药品的时候,都是“一大堆一大堆”的往家里抱,有的情况是市民自己“懒省事”,有的情况则是没有“拆零的药品”可以购买,想买“几粒药”“半板药”“半盒药”“半袋药”是十分困难的,尤其是人家药店是不会这样销售的。以至于出现了“用不完的药品”,比拉肚子等药品,也就需要一天或者几顿的药量,却要购买一整盒、一整袋,等到再需要的时候不是“找不到了”就是“已经过期了”。

  推进“药品拆零销售”不能只靠鼓励,还需要激励。要激发出销售机构“拆零销售”的热情,最完美的是倒逼必须“拆零销售”,而不能是一道自我选择题。还需要鼓励企业生产“小盒子”“小包装”的药品满足市场需求。(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