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别一不小心坐上“骗子的担架”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10:3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别信他,那是骗子,快停止操作!”11月4日,宁波海曙段塘派出所反诈专班民警接到预警后,争分夺秒联系辖区居民潘女士,在转账的前一刻拦下了她,成功保住了潘女士银行卡里的28.8万元。据潘女士回忆,她多次接到“支付宝客服”电话,称其在抖音上买的价值290元的化妆品是过期产品需要退款。一切信息都能对应上,她当即便按照对方的指示在支付宝上申请了500元“备用金”作为退款。想起被骗经过,潘女士仍心有余悸。(11月5日《宁波晚报》)

  这是一起典型的“卖拐骗局”:骗子在获取了有关信息之后,上演着 “把双拐变成担架卖给你”的忽悠大戏。的确,“卖拐式样的骗子”极具欺骗性,但是作为普通市民也不能总是“智商余额不足”,被骗子“忽悠瘸了”。就像报道里提及的这位女士一样,在“马上就要落入骗局”的时候,警察赶到了。要不是警察的及时赶到,这位女士就要“坐到骗子的担架上”去了。

  双11期间,“冲业绩”的不仅有商家,还有觊觎你钱包的骗子。宁波市公安局11月4日发出预警:提醒市民购物时注意防诈。这样的提醒是善意的,这样的提醒也是及时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追问一句:为何每年双11,都会成为骗子的“大舞台”?

  借助双11实施诈骗的案件很多,无独有偶,宁波的另一位市民也差点就“坐在了骗子的担架上”。宁波市民张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开口说由于实习生操作失误不小心误开了一项服务,张先生起初没有怀疑,而他仔细想想就明白了,这是名叫“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的诈骗,他不动声色按照骗子的要求,一步步揭露骗子的套路,并且进行了报警处理。

  有关部门综合分析显示,目前涉及双11的骗局共计有“六大类型”:一是“预售”骗局,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及时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二是伪“红包”骗局,有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红包,但并不能直接领取,而是要先关注并分享,或转发一定数量的好友或群;三是假“客服”骗局,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假借“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等情况”理由,要求到ATM机操作退款;四是“信用提额”骗局,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诱导扫其二维码支付实施诈骗;五是“刷单返利”骗局,不法分子冒充电商,以在双11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引入骗局;六是 “中奖免单”骗局,声称回馈客户搞“中奖免单”,把老骗局翻翻新,继续诈骗。

  双11期间的骗局,不过是“熟悉的味道”,对于这些“熟悉的味道”,需要市民谨慎为之,摒弃“天上掉馅饼”的想法;也需要电商平台多做些事情,用“到位的服务”消解“骗子的服务”;更也需要执法部门提前介入,加大宣传、查处、打击的力度,不让双11成为骗子的“大舞台”!

  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