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外包,出事是早晚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1-30 8:5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封丘县“30余名师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校长痛哭称换不动送餐公司”成为网民热议话题。今年11月15日,涉事公司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封丘分公司开始给戚城中学配送午餐。一些师生和家长反映,配餐不如学校食堂原来午餐做得好,且配餐中发现过虫子、机器零件、塑料管等杂物。(11月29日新华网)

  戚城中学位于赵岗镇的一所学校。2019年12月,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教育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农村学校食堂(伙房)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

  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了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毕竟市场化运作是以赢利为目的。这样既不卫生,价格又高。学生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学校食堂是否盈利,直接影响到学生能否吃饱吃好。价格贵了,意味着家长给的生活费不够用了,只能减少吃饭菜的量和质,这样可能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好差、价格高低关系到他们能否更好地用餐,能否健康地成长。

  学生在学校就餐,家长最关心的是卫不卫生,营养搭配科不科学,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吃,价格是否合理。学校食堂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可能在花式品种等方面确实更加丰富,但安全性和营养性就很难说了。教育部、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的《通知》要求,农村学校食堂(伙房)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不得以任何方式从学生食堂牟利,这样等于落实了责任主体,饭菜好不好,健康不健康,都由学校来负责,也就是说校长成了第一责任人。

  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不得外包和委托经营,从而不再被“层层剥皮”,维护学生的最基本的利益。因为学校食堂如果外包或者委托经营,肯定要收取承包费或者收取租金,等于在学生伙食费中剥了一层皮。再加上承包者承包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因此,通过层层剥皮,食堂的伙食大幅上涨也就可想而知了。这种垄断式经营、承包式经营改变了学校食堂公益性食堂的性质。当然,要让学生能吃到价廉物美的饭菜,各地要加大政府投入,制定落实优惠政策,降低学校食堂运行成本。另外,要建立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采购体系,这样既保证安全,更保证质优价廉。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成本核算,通过核查、审计等,看食堂有没有违规图利行为。

  学校食堂外包,出事是早晚的事。各地学校应该从戚城中学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对学校食堂自主经营,不再外包。另外,学校食堂自己经营和管理后,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各学校要加大学生餐费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采购食品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另外,要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从而在各个环节堵塞漏洞,使学生的饮食更加安全。另外,要不定期地听取学生的意见,对学生满意度不够的,必须要求其及时整改。只有在各个环节堵塞漏洞,才能让学生不仅吃上热饭热菜,还能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吃得安全。(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