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遏制无孔不入的校外培训广告

http://www.scol.com.cn(2021-11-27 7:3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些家长反映:不少机构还在学校门口发放培训广告,众多育儿公众号也成为一些兴趣班广告的重灾区。“扫一个码可以领一个小玩具”,一些人以玩具为诱惑,劝说带孩子的成年人用手机关注课程。还有的广告人员蹲守在学校门口,用玩具吸引孩子留下家长手机号码,以便日后联系。而公众号里一些“鸡汤”文章则是兴趣班广告。(11月25日新京报客户端)

  为切实解决近些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教育焦虑增大、教育内卷化严重等问题,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于校内作业、考试作了具体要求,同时也明确禁止培训机构在双休日、节假日对学生进行学科类培训。在此语境之下,校外培训机构纷纷转型,相对应地,以前培训广告满天飞的情况有了彻底改观,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培训机构还在偷偷摸摸地散发培训广告。

  尽管这些广告大多涉及非学科类,也即诸如编程课、舞蹈课,但是这些广告同样会引发育儿焦虑,导致育儿内卷倾向的滋生。而公众号上的一些所谓“育儿心得”文章,实际上不过是一些改头换面、夸大其词的培训广告,目的是诱惑人们对幼儿进行拼音、加减法方面的超前学习。家长一旦给孩子报班学习,不仅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还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一旦遇到名不副实的情况,还会上当受骗。尤其是,一些机构打着“非学科”的幌子,实际上是在进行学科类培训,已经涉嫌严重违规。

  正是看到了这种危害,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八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区分学科类、非学科类,要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并没有达到该通知的要求预期。

  面对无孔不入的校外培训广告,须全力遏制。一方面,相关传播平台要全面梳理在播、在刊广告,发现校外培训广告应立即停止刊播。要依法从严查处利用公众号“软文”等方式变相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的行为,对于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焦虑的虚假违法校外培训广告要依法从重处罚。

  另一方面,要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查处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伺机发放培训广告的行为,并顺藤摸瓜,令所属的培训机构付出代价。同时,也要彻底清除利用教材、教辅材料、文具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的行为。广大家长也要从大局出发,高瞻远瞩,把快乐美好的童年还给孩子,切忌被广告忽悠而凭空增添教育焦虑。(曲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