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阅批改作业背后蕴藏着“严肃育人的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9:4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苏州外国语学校吴中校区一位老师因批卷风格走红。这位老师批改作业,除了标注对错以外,还根据作业完成度给出专属“表情包”。画面感十足的表情包、画龙点睛的风趣点评、独特的阅卷风格收割一波粉丝。(11月19日《扬子晚报》)

  记者翻开试卷、作业本看到,对作业写得认真的孩子,老师不忘点赞评语“这卷面绝了,好棒!”“厉害,超棒”等,并画上一个可爱的“比心”表情,学生收到后受到鼓舞;有的孩子字迹潦草,老师就送上一个严肃的“面批”表情,“来办公室喝茶”,幽默调侃代替了严肃的批评……花式阅批改作业、试卷让人眼前一亮,而背后蕴藏着一颗“严肃育人的心”。

  一个老师工作是否认真,是否用心对待学生,是能够从细节发现的。看他对课堂的尊重程度,是否认真备课,是否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吸引学生;看他对学生作业批改方式。有的老师不负责,作业很少批改,像以前经常出现的,让家长代改作业,改作业,为了节省时间,连批改日期也省略了。更别说在标注对错之外还要给出专属“表情包”。批改作业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用心的老师批改作业时间更长,而一些不负责任的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并不用心,甚至常常会出现批改错误。

  亲其师,信其道。中小学生爱上某门功课,往往同任课老师有关。如果喜欢某个老师,也会喜欢他教的功课,这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也不会差。而一个老师要想吸引学生,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还会有爱学生的心,用心对待学生,注重教育细节,包括批改作业。花式阅批改作业之所以受追捧,就是因为老师的用心,有一颗严肃育人的心。教书育人是严肃的事,需要认真负责对待,育人过程中,其方式不必一本正经,可以多元化,比如学生喜欢的幽默方式;做游戏方式等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师注重因材施教。抓住他们的优点,写一些他们微小的进步,以此来换取他们学习的动力。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因为老师的努力,学生学习进步很大。

  的确,作业是师生互相交流的媒介,通过作业,老师能够清晰地知道学生对课堂的掌握程度,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利于以后精准把控以后的教学方向。然而,学生从老师的批改作业中,不仅要感受到自己的掌握情况,还要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鼓励和肯定。可惜的是,许多老师却将作业当成了“单向度”的任务,如果不认真批改作业,可能无法真正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学生在拿到批改之后的作业,可能不会用心去看,因为拿回到的是“冷冰冰”的对错,感受不到老师的“感情”。“双减”政策之后,教师要提高课堂效率,要注重吸引学生,无疑,这位走红的老师是学习的榜样。每一位老师都要严肃认真对待教育,都要善待每一个学生。(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