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是法外地,幼师岂能置身事外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9: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傍晚,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发布了警情通报称,2021年11月17日11时许,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网民“黯然之后蓦然”在网上发布“不希望大连疫情停止,希望能增加,起码到明年三月份”等涉疫不当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日12时许,民警依法将违法嫌疑人宋某(女,28岁,某民办幼儿园教师)传唤到案。经审查,宋某对其在网上发布涉疫不当言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宋某因寻衅滋事被中山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11月18日 光明网)

  幼儿教师,是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任老师,影响的可能是一个孩子的一生和孩子背后的家庭。疫情当下,大连某民办幼儿园教师宋某借助“黯然之后蓦然”个人微博,发布“不希望大连疫情停止,希望能增加,起码到明年三月份”涉疫不当言论,还称“做梦都祈祷大连疫情快点多,实验小学30几个孩子全都染上了”,触动了广大网民敏感、脆弱的神经。幼儿教师职业道德饱受质疑,幼师形象似乎一夜之间“人设崩塌”,受到公众一波一波的声讨。尽管警方对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但公众、幼儿家长难以平复、心有余悸,一颗警惕的心难以放松。

  不可讳言,“神兽”的幼师很难当,但更应守住“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道德底线。每天“起得比‘鸡’早、干得比‘牛’多、睡的比‘狗’晚”,从迎接小朋友入园,到带领他们一起做游戏;从解决生活、学习问题,到保障小朋友的安全……幼师们每天都要面临幼教方面的非常琐碎,经常需要“身兼数职”、加班加点,无不考验着她们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尤其是当地发生疫情之后,幼师们比平时的工作更要“压力山大”。当然,有抱怨情有可原,渴望得到家长的理解也无可厚非,但为了释放工作上的压力,绝不能随心所欲,在公众平台上发布“希望疫情越多越好、三十几个孩子全都染上”等涉疫不当言论,去挑战家长的底线、触碰法律的红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幼师,理应践行陶行知先生的这句励志名言。“学高为师”就是要求教师必须要学识渊博,教学能力高超;而“身正为范”就是要求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堪为学生的学习楷模。“心之邪恶,如何为人师?”教师不只是关系到教师个人的发展,更是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更是关系到教育强国建设,关乎民族复兴大业。因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又何况网络不是法外地,任何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幼师岂能置身事外?无论任何人在网上发布信息或言论,都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发表煽动性、暴力性等不当言论、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必将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舆论风暴、社会激情之后,教育、公安等诸多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善幼儿园日常监管体系,健全幼儿教师的奖惩制度,对触犯底线、作恶多端者严惩不贷,不姑息、不纵容害群之马。更重要的是教育和劝诫幼儿教师将心比心,把幼儿园当作播撒爱心、传递真情的天使之地,坚守底线,绝不触碰红线。在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里,留下“师德高尚、德艺双馨”俏丽的身影。(朱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