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预防进教材 筑牢性保护防火墙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8:3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小丽
作者:李小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针对儿童的性犯罪,总是让人触目惊心。因此,除了加大对性侵者的惩治力度以外,公众也要求让性侵害预防进教材,提升孩子应对性侵害的自我保护能力。教育部日前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其中明确在小学、中学、高中各个阶段,应该将怎样的防性侵知识灌输给孩子。性侵害预防进教材从公众呼唤到如今正式明确,可谓是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将会有助于筑牢孩子们的性保护防火墙。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是公众对性侵害预防进教材的第一反应,因为早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就曾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但是,直到如今,才正式要求将相关知识编写入《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经历了较长的时间跨度。其中,既有社会层面上,公众“谈性色变”的担忧,也有孩子心智发育不够成熟,对相关知识接受能力较差等客观因素存在。

  《“女童保护”2020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32起,受害儿童逾840人,中小学学龄段受害人占比较高。可见,保护孩子远离性侵魔爪,已经是极为迫切的一件事情。加强未成年人性侵犯预防教育,使他们真正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提升自我预防意识和防范能力,并能在遭受性侵害时,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能让潜在的施暴者有所忌惮。

  当然,性侵害预防进教材,学校更要安排专人认真授课,避免让性教育变为几堂卫生课。需要知道,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是最关键的一环。倘若,好的规定却不能得到切实有效地执行,难免会让“性侵害预防进教材”沦为镜中花、水中月。

  家长帮助孩子远离性侵危害方面,也应该扮演好“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应该加强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教导他们青春期的相关健康知识,引导孩子提高边界意识。针对性侵害防范的有效办法是“早教育、早介入、早预警”,家长只有真正承担好了相应的职责,才能和学校、社会一起拱卫孩子远离性侵害。

  从性侵害预防进教材的舆论反馈中,我们能够看出公众对此的认可。构筑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行为的防线,就需要从法律、教育、舆论等多个环节入手。此次,提升孩子对“性”的认识,既是帮助他们更好了解自身,也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虽然,还有专业人员培训、教材如何编制、课程内容安排等问题需要去解决。但是,能迈出如此巨大一步,无疑是“性教育”新的里程碑时刻。(李小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