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测挂科不能毕业,就该这样出“狠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9:0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你是这所“双一流”大学的大一新生,你的中长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不及格的话,抱歉,4年后,你将拿不到毕业证!这并非玩笑,这所出台“最严体育校规”的大学就是云南大学。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意味着女生最怕的中长跑,男生头疼的引体向上,不仅每学期都考,而且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云大毕业证。(11月14日新华网)

  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令人堪忧。云南大学开始出“狠招”,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体测挂科将拿不到毕业证书。此举措将体测成绩提到与学科成绩同等的重要地位,倒逼大学生们必须注重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质,从而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

  当代大学生日常不爱运动,一般都比较宅,健康意识普遍淡漠,锻炼不够、睡眠不足、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大学生们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由于大学是“放养式”教育,没有严格的约束与管理,很多大学生除了上体育课外,平时根本就不进行身体锻炼。如果这种状况任其发展下去,后果非常严重,大学生没有健康的身体,将影响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必须重视大学生的体质问题,高等学校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敦促他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其实,“体测挂科不能毕业”并非创新之举,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体测要与毕业证挂钩。2014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这就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但一直以来,能不折不扣执行的高校并不多。重视一点的高校,体测占体育课考分比例不到20%,究其原因,恐怕是担心若严格执行,不少大学生都将无法毕业。这种“放水”现象,实际上等于降低体测标准,根本起不到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云南大学这一“狠招”,严格执行体测标准,大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毕业,就必须重视体育锻炼,保证自己的体测能够过关,否则,将拿不到毕业证书,等于大学白念了。因此,在“狠招”的震慑之下,大学生们就不得不去锻炼身体,这将有利于大学生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当然,对于极小一部分患有残疾、肥胖症等特殊学生群体,也应“网开一面”,考虑特殊情况,可以降低体测标准或免予体测。

  体测挂科不能毕业,就该这样出“狠招”。云南大学把体测当作“指挥棒”,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作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大高校借鉴和推广。(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