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校服“利益黑手”,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9: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561号(教育类508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积极推进“有效监管下的校服市场化”的提案》进行了答复。(中国青年报 11月9日)

  近年来,校服腐败问题屡屡受到社会诟病,突出表现为价格高,质量差,校服更换频繁等。可以说,校服腐败已成为社会顽疾之一,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校服问题之所以乱象丛生,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就是校服背后的利益输送,存在着“利益黑手”,校服已经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有些学校采购校服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而是热衷于自行定制,这就给一些权力寻租者造成可乘之机。有些学校即便进行校服公开招标,也不过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校服生产厂家早已经内定,这种校服生产上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直接导致了校服腐败,必须依法进行规制。

  斩断校服背后“利益黑手”,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一方面,要规范校服采购程序,学校不得另立章程自行采购。其实早在2015年6月,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规范校服市场、校服质量标准、校服质量检查、学校选用管理、校服采购管理及监督惩处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然而,这种硬性规定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很好地执行,上级规定沦落成了“稻草人”;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校服生产和采购的社会监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校服有没有腐败行为,群众看得最清楚,要发动群众进行监督,认真受理群众投诉,接到投诉绝不能不了了之。

  再者,审计部门要适时介入校服的全面审计,对校服的招标、生产、采购等环节实施全方位审计,对不按照程序操作,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一经发现不姑息,不迁就,进行党纪国法问责,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让不法分子心有忌惮。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当成为守法门户和道德高地,决不能让腐败染指校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营造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决不能马虎从事。只有保持高压态势,让“利益黑手”无空可钻,才能遏制校服腐败,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