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居住证入学:精简的不只是“证明材料”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4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368号建议的答复。针对“关于让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都能公平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建议”教育部答复称,从2021年起,各地均不得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超龄入学、户籍地无人监护等证明材料,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仅凭居住证入学。(11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在城市入学,这是一件“难事”,对于许多外来务工者来说,是很不轻松的事,一方面要提供不少证明材料,还要和自己的工作业绩、以及量化之后的“贡献度”挂钩,另一方面即便是为了“条件”,也未必能够进入当地公办学校,背后的种种艰辛,可谓是一言难尽。仅凭居住证入学,这是个利好消息,其实精简的不只是“证明材料”,更是对外来务工者权益的“确认”。

  当下,许多城市对于“高级人才”所提供的“优惠”力度是很大的。除了提供房子的便利,比如购房优惠上百万,或是给予一次性安家费,至于子女的入学,更是一次性解决,安排到当地最优质的学校。城市吸引“高级人才”提供优惠条件无可厚非,但一座城市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外来务工者,对于他们的子女入学,应该是尽其所能。应该说,近年来,各城市在为随迁子女提供学位方面是在不断努力。各城市也多在挖掘潜力,尽量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确保“应入尽入”、就近入学。同时,我们不难发现,这离外来务工者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仅凭居住证入学,对于外来务工者来说,以后孩子在当地入学,在手续方面会变得很简单。但能不能入学,是一个问题;能够入读什么样的学校是另一个问题。现在能够接待随迁子女的学校,一种是当地的公办学校,在满足当地孩子学籍的基础之上,留出一部分学位给随迁子女;另一种是民办学校,而且多是专门针对随迁子女就读的学校,而这样的学校由于受到种种条件的限制,教学教育质量无法与当地公办学校相提并论。在教育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师资力量更是薄弱。一些老师连教师资格证书都没有,许多老师是代课的,也很难获得编制,这也制约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对于随迁孩子来说,第一步要满足入学需求;第二步要满足获得优质的教育。面对需求,当然需要“鼓励”,但更需要“动力”。其实,解决随迁孩子的入学愿意,关键还在于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钱的问题。公办学校要提供更多的学位,需要投入;民办学校要能够接纳更多的随迁孩子,而且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则需要和公办学校“手拉手”,这是教育部门尽责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随迁孩子的入学才能获得“高质量发展”。不然的话,仅仅精简“证明材料”,也只是望梅止渴,并不能真正解决随迁孩子的入学困难。(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