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毕业院校,要打破的不只是学历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14:5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2日发布通知提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11月2日新华网)

  毕业院校不再设限,人社部这份《通知》可以说为职业院校毕业生带来了福音。事业单位因其工作稳定备受追捧,也正是基于此,报考的条件也比较高。在招考公告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限制: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说法虽然不一样,但都是“学历门槛”,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有学历门槛,难免相应地就有学历歧视。其实不光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这样的“考碗”,可以说无论你是升学还是社交,都能被大大小小的学历歧视戳到无语凝咽。在网上流传着很多版本的“学历鄙视链”,一般可以归纳为:清北C9>普通985>部属211大学>普通211大学>普通一本大学>强势二本大学>普通二本大学,三本院校根本不配在本科队列。在这样的挤压之下,职专基本上无立锥之地。

  只是高知真的高能吗?事业单位很多都是专业技术岗,凭的是实际操作,是真本事,空有理论玩不转。正如文件中所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资格条件中的专业条件要求,应当以完成岗位职责任务所需具备的管理能力、专业素质或者技能水平为依据,主要以技能操作或技能指导履行职责任务的岗位侧重实际操作能力测试,不能只看毕业院校。

  不可否认,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绝大多数是在更好的学校,但择优录取的前提是给更多的人平等竞争的机会,而不是以学历论英雄。只是我们也该清楚地认识到,“事业单位招聘不得将毕业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实际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毕竟根据以往经验,即便很多单位招聘时没有明确指出要“双一流”院校的学生,可是最后留下的有几个是双非?学历“潜规则”亟待打破。

  毕业院校不再设限,要打破学历歧视,也要重塑人才观念。人社部印发这份《通知》,旨在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国家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而“大国工匠”离不开职业技能人才补给。期待各地贯彻落实好相关举措,鼓励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等事业当中。(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