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给“死亡证明”安上“防伪码”

http://www.scol.com.cn(2021-11-26 8:2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平台花费不到200元便能得到死亡证明。一名商家“贴心”表示,若是需要打官司增加筹码,还可以代开“病危通知书”,相比“死亡证明”更有效力。相关法律人士提醒,商家若明知买家将其作为伪证,还恶意销售则涉嫌违法犯罪。(《成都商报》11月26日)

  在全民皆重视法律维权的时代,一纸证明尤胜千言万语。网上代开假病历请假,尚可归属于职场道德问题,代开死亡证明讹诈,俨然已突破法律的底线。真不知道,购买假证明的人士被给予“法律意义上的自然死亡”,心中如何作想。真的以为一张假证明骗得了自己,骗不了别人吗?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商家代开的“死亡证明”模板五花八门,有的连基本身份信息都不完整。有医院工作人员发现,部分死亡证明书上甚至没有注明死者的身份证号等信息,属于“一眼假”。由此来看,网上代开证明自诩“专业”“正规”,不过是自卖自夸。甚至是卖家利用买家无法准确核实证明的信息差,私刻公章炮制的产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为了在涉法纠纷中占得优势,乱开证明,最终不可能被法律所支持。

  对此滥开假死亡证明的灰色产业,有新闻评论员认为,电商平台应当加强对此类交易的监管,取缔不法店铺。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社会上的办证乱象由来已久。即便清除网上的,还有线下的,背后不断攀高的利润,促使卖家与买家前赴后继。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证明难度才是有必要的。

  对于保护各类具有法律效益证明,还是要呼吁建立公共查询平台。依托信息共享云端,要求有开证明权限的社区、医院、派出所,将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病危通知书等等上传备案,司法机关可一键查询证明真伪。可以相信,绝大多数代开假证明的不法分子,即便握有真公章,也不敢轻易上传假证明,背负可查可追溯的高额成本。(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