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单盲盒”热反衬“婚恋”搭桥“匮乏”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8: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份,长沙一名大学生化身“一元月老”在网络上走红,此后“脱单盲盒”在全国多地陆续出现。这类“月老办事处”设施很简单,“一张桌子,两个盒子”。玩法也很简单,“一元钱从盒子里拿走一个微信号,一元钱在盒子里放入自己的微信号”。靠着“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抽到谁”的期待感,不少年轻人选择购买,有商家甚至表示,“3天收到1万单,有人一买买一百张。”不仅是线下,被网友称为稳赚不赔的“脱单盲盒”,在线上也逐渐流行。(1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脱单盲盒”的成本似乎是很低的,只花一元就能够获得“另一半”的信息,联系上了,极有可能就找到“意中人”了,然而,看似低成本的背后,却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极有可能被带入“陷阱”之中,不仅找不到“另一半”,还可能“失身失财”,对于“脱单盲盒”要警惕,因为太不靠谱。

  “脱单盲盒”之所以会“热闹”起来?因为一方面玩盲盒是当前很流行的形式,也被年轻人所喜欢,在许多人看来,“万物皆可盲盒”,婚恋也是可以玩盲盒的;另一方面因为一些年轻人有脱单的愿意,却苦于没有更好的形式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面对“脱单盲盒”,也就要尝试了。然而,对于“脱单盲盒”却是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其一,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记者在某社交平台搜索“脱单盲盒”、“月老办事处”,会出现多个类似小程序,有些设置免费存取,有些会要求在投递时填写年龄、微信号、城市、星座等条件;其二,并不保证参与者都是单纯地以“找对象”为目的,一些已婚或以猎艳为目的的人也会混入其中;其三,并不容易识别“陷阱”。从这个意义上说,“脱单盲盒”的成本是很高的。

   据统计,我国当下尚未走进婚姻殿堂的适婚青年至少有一亿多人。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女性人口中,有2.47%的人口未婚。据报道,日前,一位30多岁的女生,从小读书很好,一直希望通过努力得到家人认可,但父亲每次去喝喜酒,都要说女儿掉价了,嫁不出去,脸都被女儿丢尽了,导致她患上严重抑郁症。被父母逼婚的不知道有多少,“每逢佳节被相亲”是许多大龄青年的“痛”。想脱单是许多年轻人的渴望,对于“脱单盲盒”想尝试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安全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贸然尝试是令人担忧的。许多人质疑,花1块钱就能找到爱情?这并非杞人忧天。

  “脱单盲盒”热反衬“婚恋”搭桥“匮乏”。当下年轻人找“另一半”,其搭桥的形式并不多。收费没有统一标准、行业标准落地无声、政府部门监管空白、缺乏明确法律规定……这些都是婚介市场存在的弊病,除此之外,公益性的“搭桥”形式也是屡屡缺乏。即便是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举办的活动也存在着“活动次数不多,参与人数有限”等困难。诚然,许多年轻人通过网恋找到了“另一半”,但却同样存在风险。共青团浙江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是团浙江省委为帮助大龄有需求的单身青年拓展交际圈,服务单身青年男女婚恋交友需求而专门设立。因举办活动多,参与者多而受到未婚青年男女的喜爱。如果类似的“组织者”多了,年轻人找到“另一半”的机会则会大大增加。让更多的年轻人步入婚姻殿堂,找到自己的幸福,这也是社会的责任。(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