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人”事件中该反思的不只是狗主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8:1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安阳,一位老人被同小区业主家两条贵宾犬咬伤事件持续发酵。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19日晚,狗主人王某刚就巨型贵宾犬咬伤小区老人一事,向当事人当面致歉,并承诺不在小区内继续养犬,目前老人已接受道歉。目前,王某刚已被停职,配合组织核查。

  9月20日,狗咬人;11月19日,狗主人道歉。简单一句道歉,居然等了两个月,而且是在舆论长期监督聚焦,官方表态介入之下。一句道歉咋就这么难?

  自家的狗咬伤老人,迟迟不肯认错道歉,如此耍赖,我还以为狗主人是个不务正业的“街娃”,或是无所事事的“游民”,却并不知道狗主人王某刚是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是政府部门一名光荣的公务员。公务员的思想觉悟应该高于普通市民呀,自家的狗咬伤老人,一句道歉咋就这么难?

  在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特权,任何人都没有豁免权,应当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王某刚凭什么与社会公道“较劲”,与社会正义“较劲”,与新闻媒体“较劲”,弄得一起并不复杂的“狗咬人”事件成了媒体遇上的“最难帮的忙”?

  一句道歉咋就这么难?莫不是王某刚太溺爱自家那两条巨型贵宾犬了,如果自己向受伤老人致歉贵宾犬知道了心里会难受,生怕贵宾犬受了委屈?莫不是在王某刚看来,自己是堂堂公务员,岂能向你一个市井小民认错?莫不是王某刚以为自家的巨型贵宾犬不是普通的土狗儿,咬伤人根本不算什么事?

  如今,在各方压力之下,王某刚终于向受伤老人当面认错道歉,并承诺不在小区内继续养犬,算是有了进步。但是,仅仅认错道歉还远远不够,王某刚还必须认真反思,在这起并不复杂的“狗咬人”事件中,长达两个月迟迟不肯认错道歉,自己的这种行为、态度像不像一个“人民公仆”?自己的这种行为、态度给所在单位、给当地政府造成了怎样的负面影响?

  当然,应该反思的不只是狗主人王某刚,在这起事件中,当地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是否缺位?也值得追问。(戴若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