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气哭记者”怪象再度发生

http://www.scol.com.cn(2021-11-21 10:3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尚凡
作者:尚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倍受关注的河南安阳“狗咬伤老人”事件,尘埃落定,涉事狗主人被停职,并登门道歉。(11月20日新京报)

  据悉,事发在9月,78岁的老人在小区散步时,被住在同一小区的该市市场监管局正科级干部所养的两只大型犬咬伤。历时二月,经该省电视台“小莉帮忙”栏目连续九期节目,被咬伤老人始终未得到道歉。

  大型犬只极具攻击性,稍有不慎,就可能伤害来往之小区居民尤其是孩子与老人,本不适合在人口密集的小区饲养;然该干部不仅违规养了,而且还导致了正常散步之老人被咬伤,显然错在养狗之主人。

  既然有错,就该承担相应责任,简单的事件本该很快“画上句号”;然事与愿违,该干部不仅说出了“视频不可信”之怪论,拒不存在自己的狗“咬伤了老人”,而且竟然出现了“不明身份”者“威胁”观察家单位维权等。

  从而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导致帮忙维权记者“被气哭”,引发网络“热搜”,社会关注。究其原因,表面看来是该干部不擅应对“舆情”,然冷静思之,实则是该干部自恃“高人一等”,是其特权意识在作怪,透出的还是作风病。

  虽在媒体的持续关注下,在该市有关单位的干预下,该狗主人被迫低下头,事情得到了有效解决;然此事件导致的后果,却是极其严重的,不仅透出了个别干部的特权意识,而且还展示了其无知与傲慢,令党的干部形象蒙尘。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无论职位有多高,手中权力有多大,皆为人民之公仆,理应将群众利益装在心中,面对因自己不当伤害到了群众利益,理当放低姿态,将承担责任承担起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江山。迈步新时代,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及党员干部理应根植于民,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行动上,自觉将群众的利益与诉求装在党员干部的心中,决不允许类似“怪象”再度发生。

  为此,该干部理应深入反思,反思自己在整个事件中的“不当之处”,并从思想根源上查找原因;针对自己的“作风病”,寻医问药,切实加强自身学习,不断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质,真心实意“道歉”,尽快取得“老人”、社会的谅解。

  同时,安阳当地的有关部门,也需展开彻查,深入反思。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维护党员干部应有之形象,维护弱势群体之利益,本就是地方之重责;面对此事件,当地有关部门,也需想想如此简单的事为什么“久拖未绝”?为什么非要等到“舆情愤然”时,才采取相应的措施?

  痛定思痛,更期盼其它各地、其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从中汲取教训,切不可犯同样的错误;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规则,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 如“一不小心”伤害到了群众利益,要勇于担当,果断承认自己的错误,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切不可推卸,切不可因自己处置不当,给党添乱,让群众利益受损,让群众心中“有怨”。

  狗咬伤老人,虽最终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可谓是“大功告成”,但从中透出的问题却马虎不得,还望该市及其它地方,痛定思痛,冷静反思,亮出实招,筑牢防线,让类似怪象不再发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