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打造疫苗接种闯关游戏真心“甜”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1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级小飞侠人偶,针管形状的“闯关票”,获得含有口罩、彩泥、巧克力的大礼包……昨日,北京西城区全面启动3-6岁幼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广安体育馆,当这些“小勇士”们开心地“闯”过四关,完成新冠疫苗接种,都骄傲地说:“我打败了大病毒。”(《北京青年报》11月20日)

  笔者近日在网上刷到一则短视频,在某地幼儿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一群小朋友为躲避打针,拼命挣脱家长的束缚,乱成一片。因为怕疼,小朋友把技能点都加在哭闹上,着实让家长和医护们操碎了心。打造游戏化的疫苗接种场景,以闯关的模式提升孩子们接种疫苗的勇气,化解“针头恐惧症”,的确是创意十足的好思路。

  至此,或许有人会质疑:“谁小时候没接种过疫苗打过针?为打一针搭建‘游乐场’,是否浪费资源?”必须看到,与过去不同,儿童群体一起接种疫苗比较少见,恐惧和焦虑心理易在孩子中扩散和放大。没必要为节省麻烦,在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疫苗阴影”。消除疫苗恐惧,也是为了防范接种后,产生应激反应,进一步看何尝为了节省医疗资源?

  眼下,我国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全面展开,如何于秋冬期间抓早、抓小、抓严完成接种任务,直接影响下一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程。对孩子多一分贴心,化解接种过程中的心理障碍,鼓励孩子们主动接种疫苗,正是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的表现。投入适当资源打造专属于儿童的接种疫苗场景,十分必要。

  近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孩子从抗拒咽拭子检测,到习惯张嘴接受检测;从紧紧黏在家长身边,到自觉排队独自接受隔离。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这一代的少年儿童为疫情防控也付出了不少。他们承担着本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成熟”。在减轻孩子们抗拒新冠疫情的不良情绪方面,我们做的工作可能还不够多。

  着眼于未来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还是得持续关注儿童群体。及时预测疫情防控工作对孩子身心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出更温情更贴心更富人性化的管理措施,鼓励孩子们支援疫情防控。让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孩子们茁壮成长。(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