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不该有“文明瑕疵”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8:4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晚,网红博主“冒险雷探长”发布微博称,他当天被陕西省榆林市文旅局授予“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称号。其配发的照片显示,榆林市文旅局局长常少海与其进行座谈并颁授荣誉证书。“冒险雷探长”是一名知名网红博主,其在多个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其中微博粉丝达159.8万。而在去年7月,“冒险雷探长”曾因在榆林市靖边县违规踩踏丹霞地貌引来舆论批评。(11月17日《澎湃新闻》)

  应该说,网红博主“冒险雷探长”对于榆林来说,是做过一定“贡献”的,据了解,他曾18个月7次走进榆林采风,详细报道了靖边统万城、波浪谷丹霞地貌、高家堡、榆林古城、千年石峁遗址、植树治沙英雄等内容,力争还原一个最真实最全面的丝路城市。况且,他还有159.8万的粉丝,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榆林选择他当“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可以借助他的影响力提高当地的旅游知名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位网红博主也是一个“活广告”。然而,作为“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不应该有“文明瑕疵”,这是最起码的原则,然而,这位网红博主因在榆林市靖边县违规踩踏丹霞地貌引来舆论批评,他还能当“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

  2020年7月3日,“冒险雷探长”在B站上发布了一段名为《带乌克兰女孩探秘陕北奇观,聊起烧纸钱民俗,女孩做了个大胆决定》的视频短片,结果引发网友愤慨。在这个视频中,他明知故犯地低头从警示牌下方钻了进去,成功钻进后方后,还兴奋地向镜头介绍“首先穿过这个禁止入内的牌子”,为此,当时,“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甚至用了“毫无廉耻”“厚颜无耻”这样的词汇对“冒险雷探长”的行为进行批驳。该视频引发争议后,“冒险雷探长”于2020年7月8日发布微博解释自己的行为,并表示道歉。这件事情就发生在榆林,并不是发生在外地,想必当地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是很清楚的。作为发证的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更应该很清楚的,可为何仍然选择“冒险雷探长”当“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可以猜测的是,恐怕是想借助其“网红”身份提高当地旅游影响力,或者可能是明知道选他当“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估计会引起网友争议,越是有争议,越能够提升当地旅游知名度,毕竟“臭名”也是“名”。如果真是如此,固然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榆林,但却有损“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的称号。毕竟这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担当的,有着“文明瑕疵”的人当“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能为当地旅游带来什么?以这种方式提高旅游知名度,合适吗?

  虽然人非圣贤,也会有过错,虽然人无完人,但选择一个有“文明瑕疵”,甚至是有“文明不良行为”的人担任“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不管怎么看都是让人觉得很别扭,如果是故意别有用心借此“打广告”,则更让人无法接受了。但愿我们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人家仅仅是“无心之过”。(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