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酒桌论输赢,“胡吃海喝”不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8:3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河南一家餐馆老板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只见空无一人的房间内,餐桌上摆着上百个空啤酒瓶。店主惊呆拍下视频获百万播放。对此,有网友调侃:“我收这些空瓶子就能把我醺醉”(2021年11月15日 极目新闻)。

  一次聚餐,留下144个空酒瓶,场面壮观,令人瞠目。餐馆老板葛先生在后面又作了解释,客人进进出出,估计有15到22人,总共花费不到千元,平均一个人喝7瓶左右。尽管说,这次聚餐花费不大,平均每个人喝得也不算特别多。但是,还是震惊了网友,引起了围观。否则,咋可能引来如此大的关注呢?

  一人七瓶啤酒,可以说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极限。人的胃,不是可以任意膨胀的。海吃狂喝,不仅造成食物的浪费,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病从口入”,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高血压、高胆固醇、超重或肥胖是引起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人的大多数的病都是吃出来的。

  近年来,餐桌上已经兴起了一股文明新风。很多好的习惯已经形成。比如:节约方面的“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卫生方面的“公勺公筷”、“自助分餐”,食材方面的“均衡营养”、“合理搭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发扬光大的。但是,也还存在很多传统陋习需要改变,比如海吃狂喝、劝酒拚酒、餐饮场合大声喧哗等。这些已经与现代文明要求背道而驰。

  文明用餐,也是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是现代社会的新风尚。我们餐桌文化也要改变传统陋习,兴利除弊,推陈出新,随之改变。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向着现代文明更进一步。(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