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缓扫”体现城市管理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踩着厚厚的松针散步,捡一枚枫叶作书签,与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合影……落叶缤纷,秋景美丽。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千余公园景区及绿地“缓扫落叶”“不拔野草”,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亲近自然,感受生态美景。(11月4日《北京晚报》)

  一直以来,在一些城市里,每到秋风飒飒,落叶纷飞时节,满地的落叶便成了环卫部门眼中的“垃圾”,不是“见叶就扫”,就是“片叶不留”。一些地方为了避免天天打扫的麻烦,甚至干脆责令环卫工人用水枪、扫帚提前“清扫”,打落树叶。

  笔者认为,城市的落叶到底是否需要“落叶快扫”,还是“落叶缓扫”,这需要分场地而定。如果是在喧嚣的大街上,满地的落叶固然存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比如:飘飞的落叶就很容易阻挡司机和行人的视线,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再比如:雨后满地的落叶也很容易因腐烂而导致湿滑,影响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可见,大街上的落叶确需“落叶快扫”。但倘若是在城市的公园、景区、绿地等处,满地的落叶无疑是一道不可多得的“自然风景”,这样的“自然风景”如果也被“一扫而空”“片叶不留”,岂不可惜?可见,公园、景区、绿地等处的落叶完全可以“缓扫”,甚至“不扫”。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落叶缓扫”“留住落叶”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接受市民“落叶缓扫”的建议。“落叶缓扫”,一方面增加了城市秋天的“风景线”,增添了市民生活休闲的乐趣,满足了市民赏秋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折射了城市管理理念的进步,彰显了城市管理的个性化、人文化、灵活化,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智慧。

  此次,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千余公园景区及绿地“缓扫落叶”,甚至包括“不拔野草”,这无疑是倾听民众呼声,契合民众诉求的一种明智决策,值得点赞。“落叶缓扫”“不拔野草”,不仅留住了美丽的自然风景,为城市的秋天增加了秋色、秋韵和秋趣,而且也为城市创设了一道人文风景和美丽风景。就此而言,“落叶缓扫”理当提倡。

  落叶也是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期待有更多的地方更多的城市能像北京那样专门为落叶缓扫“发声”,从而让“落叶缓扫”为城市留下唯美秋景,方便市民亲近自然,感受城市生态美景。(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