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下的战疫,背后下足了“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3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海迪士尼事件,让人们看到了烟花带来的温暖和热情,感受到了中国特有的疫情防控“浪漫主义”,见证了上海防疫不一样的温度和魅力。“烟花下的战疫”刷屏走红网络,实际上见证了超大城市的强大管控能力和应急动员能力,短短几个小时核酸检测3万余人,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给公众带来的困扰和麻烦,“化解疫情于无形之中”,这是公众和网友给出的评价。可以说,那场温馨暖人的烟花,正是防疫“绣花功夫”的烛照与折射,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强大的应急处突能力、流畅的城市管控程序,一场魅都处置疫情的教科书般行动,才是“烟花下的战疫”最应揭示的逻辑和本质。

  防疫是一场阻击战、人民战和歼灭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到“烟花”的温暖与防疫的成效统一,必然不能停留在“短暂的美好”、瞬间的华美,往往正是需要一个城市、一个地方是否具备精细化防疫的举措,在医疗卫生体系、防疫机制制度、社会动员管控、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升级与联动协同、高效作业,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努力,都能朝着常态化精细化方向发力。可以说,烟花来之不易,好比防疫常态化下如何充满自信、淡定从容、如履平地,给百姓群众生活带来安全感,竭尽全力减少防疫堵点痛点。

  事实上,个别地方在防疫常态化下还未能适应,面对个别核检阳性、个别散发病例或者外来输入、密切接触人员等等,顿时“炸开了锅”、慌了手脚、乱了心神,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封城禁行,让生活生产停摆,给地方发展、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阻碍。可以说,防疫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的正常化是两手抓、两手硬。怎样才能不打扰正常的生产,让“烟花”照样在防疫期间燃放,考验的正是地方领导者的防控能力和应急本领,首先考验的是地方防疫体系的科学化、精细化和综合能力。

  迪士尼的一场烟花,好比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最好的教科书和最生动的教材。当然,并非每一个城市、每一处地方都能具备超大城市一样的卫生医疗系统和社会应急机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但是,温柔以待群众、保持充盈信心,适应常态化防疫的节奏,把每处细节考虑更小一些、把每道防疫设计更精一点、把每份努力都做到更满一点,以最好的努力、最美的状态,减少生产生活的困扰,让防疫意识紧绷、让防疫战术从容,那么“烟花中的战疫”才能遍地“开花”。

  防疫最好的样子,是防疫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场胜利必然不会是说出来的、喊出来的,更不是“烟花”放出来的,而是地方领导者、基层党员干部和卫健、公安、交通、信息等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场烟花见证了防疫精细化和常态化的完美结合,也为各地抓好疫情防控、下好“绣花功夫”提供生动的样板,也直观证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漂漂亮亮地打好一场防疫歼灭战可以如此地“温馨与浪漫”,从容、自信、淡定、完美,维护群众安全感和生命健康,可以如此的优雅、温暖、甜美与安谧。(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