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儿童票从看身高到看年龄是可喜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5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10月31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围绕儿童乘坐火车、地铁、公交车以及进出一些公共场所,包括游乐场、电影院等地方时享受优惠票价的问题,已经引发好几次的“全民大讨论”了。而经过这些“全民大讨论”,基本上可以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相比于过去根据儿童的身高给予儿童票优惠的做法,不如根据年龄来确定是否享受儿童票更妥当、也更科学。

  原因大家也都知道,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儿童的身高,和二三十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同。具体说来,就是一些孩子从年龄上看明明还是儿童,但是其身高却已经和成年人无异。那么在乘坐火车、公交车以及进出一些需要买票的公共场所的时候,根据身高来判断对方是不是儿童,就显得很不科学了。更何况,按照国际惯例,一个人是否是儿童,也不是根据身高,而是根据年龄来划分的。

  现实生活中这种看身高不看年龄的做法,因为不够科学与公平,也就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比如父母带着未成年孩子进游乐场,游乐场工作人员按照身高来确定是否免票,但是孩子的身高早已超过了游乐场免票的最高上限,按照规定只能买票入内,这时候家长心里肯定会有意见,认为孩子才几岁,属于儿童,理应免费。这样的现实场景,应该说很常见,结果就是家长觉得不公平,游乐场方面觉得很委屈,而双方的争吵、纠纷,也会对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看身高有如此多的弊端,这些公共场所为什么不改变做法,看年龄呢?说到底还是便利性的问题。因为一个人的身高通过肉眼很容易判断,而且很多公共场所都在检票的地方设置了标尺,儿童走过的时候一眼就能够看出有没有超标,工作效率自然大大提高。但是如果看年龄,势必要查验证件,手续上就烦琐了一些。尤其是现在很多孩子没有办理身份证,家长又没有携带户口薄外出的习惯,就给按照年龄来判断是否儿童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由此不难看出,问题的症结最终落在了效率、便捷和公平公正之间的矛盾。在笔者看来,为了公平公正,我们是需要暂时牺牲一下效率和便捷的。当然了,我们也可以通过改善管理方式、引入科技手段或工具,来兼顾效率和公平。尤其是对于父母家长来说,现在国家早就允许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那么为了自己方便,他人也方便,何不带孩子去办理一张身份证,以供一些公共场所进行查验呢?

  铁路部门的做法,顺应了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的做法,也对其他行业、领域开了一个好头,希望其他的行业领域能够迅速跟进,尽量以儿童的年龄而不是身高来确定儿童票。(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