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按“年龄”,下一棒是公安部门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4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10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很显然,儿童票指的是“年龄”意义上的儿童;而以身高的标准来衡量“儿童”,并不能反映它的本义与真实。更重要的是,现如今民众的饮食、营养有了质的发展,年龄与身高的对应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公众多次呼吁铁路部门取消用“身高”评判儿童票的标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更公平、更科学的年龄划分法。

  中国铁路局发布的这个《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就是改用年龄来划分“儿童票”。如果这个“意见稿”获得通过,那么,它将能最大限度地对“儿童票”纠偏,保障了“大个子儿童”的购票优惠,契合了民众的合理诉求。事实上,它的另一个积极意义还在于:它为景区、电影院、游乐园等地方的“儿童票”划分方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儿童票的“年龄划分法”公平,也能体现它的初衷,不过,在效率上,“年龄”划分儿童票,多多少少要受到影响——以身高为标准,靠一条刻度线就能解决;但按年龄,家长就必须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虽然户口本、出生证明、社保卡等,都可以具备判断年龄的功能,但最具标准的还是身份证。也就是说,身份证可能替代身高线的唯一标准。

  这样说,并非笔者还留恋“身高”的划分标准,而想表达是:铁路部门积极回应民众呼吁,改善“儿童票”的划分标准;同时,也等于抛给公安部门一个“球”——如何做好办理儿童身份证的服务?

  之前靠身高来区分儿童票,大多数儿童没有办理儿童身份证。今后,铁路部门或将以年龄来衡量儿童票,那么,儿童再想享受免票或半票的优惠,就必须以“证”为本了。所以,我们预计的是,一旦铁路局的这个“意见稿”获得通过并得到实施,那么,公安部门肯定会迎来一波儿童身份证的办理高潮。

  公安部门早就有规定,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可以申请办理儿童身份证。可是,儿童办理身份证,会比成年人麻烦一些,不仅是办理者麻烦,公安部门也可能会麻烦,特别是要迎接儿童身份证办理高潮。所以,我们希望公安部门能本着“服务”的理念,在办理儿童身份证上,多些耐心和真诚,接好铁路部门的棒。(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