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为是过”成为一种价值风向

http://www.scol.com.cn(2021-11-30 8:1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即缺点、不足和短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用权、为民服务,求的是实效实质,要靠实绩说话、用担当斩获、以作为立身。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犯错违规是过,不作为、慢作为、无作为同样是过。道理很简单,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尽其心。党员干部无作为,就必然让问题积小成大、集腋成裘,最后成为压倒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的“稻草”。“无为是过”正是对党员干部要担当尽责、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政治作风的起码要求。

  但事实上,不乏少数党员干部自认为不干事、不出错,当起了安逸享受的“太平官”、四平八稳的“佛系官”、推诿扯皮的“油条官”等等,凡此种种无不是“无为无过”的错误理念折射。显然,“无为无过”是一种作风病。要么怕事惧事、不敢担当,要么回避麻烦、不愿吃苦,要么缺乏本领、办法不多等等,面对工作任务、重点工程、中心大局不知如何下手,甚至把得过且过、浑浑噩噩、轻松自在当作“价值追求”。由此,以“无为无过”为“信奉”,让机关工作作风被玷污。

  “无为是过”,此过在于宗旨情怀丧失、政治作风丢失。且知,为民服务是本分、担当作为是本色、履职尽责是本责。党员干部、干字当“头”,若不干事、不办事、不尽力,怎能肩负新时代使命、如何扛起高质量发展任务、怎样走好新的长征之路?无论如何,“无为”就得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侵犯百姓群众利益、就定然与党员干部勤勉奉献精神格格不入。因此,“无为是过”必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比的重要事项,切实让“无为”干部无所市场、无所出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无为是过”成为一种价值风向,就得让党员干部破除不敢为、不会为的能力局限和本领恐慌,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能够修炼内功、提升本领,充满斗争的底气、充实实干的志气、提振攻坚的骨气。打铁还需打过铁的人。要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干部在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重大斗争第一线、急难险重热锅上打磨锻造,让各级党员干部站位人民立场、树立正确价值观、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识和本领。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让“无为是过”成为一种价值风向,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奋勇向前、锐意作为、敢于斗争,关键得树牢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尤其健全与“无为是过”配套的“无为问责”机制,切实让无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受惩罚。如此,通过奖优惩后才能激励创先争优,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追赶的工作局面。(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