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热线莫成糊弄百姓的摆设

http://www.scol.com.cn(2021-11-26 8:0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了3次12345政务热线和20多次政府部门值班电话后,河北省衡水市居民李恒咨询的问题没得到答案,反而听到了一段让他难以置信的答复。在电话里,衡水市高新区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对他说,“只要打12345的人,基本上这个人都是废了”,并称“打12345的这些人没有一个办成(事)的”。(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百姓拨打12345政务热线,希望政府部门能主持公道,及时协调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然而,河北省衡水市12345政务热线,在求助者多次拨打后,不仅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遭到工作人员的嘲笑,并称打政务热线“没有一个办成(事)的”,令人大跌眼镜。笔者认为,政府部门的政务热线莫成为糊弄百姓的一个摆设,百姓拨打政务热线“办不成事”,实质上是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掉了线”,有必要对此严肃整顿和问责,不要让这一窗口给政府形象抹黑。

  12345热线是我国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这条热线的受理范围包括:企业和群众各类非紧急诉求,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人工服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并指出,“不能让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变成不方便拨打的‘冷线’,更不能变成总也打不通的‘空号’。通过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

  然而,一些地方政府12345政务热线,却与国务院的要求背道而驰。很多地方政务热线电话,普遍存在“三难”,即难打通、难沟通、难办事,不仅政务热线成为摆设,也严重损害地方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河北衡水政务热线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事例。在电话里,衡水高新区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竟然称,打12345政务热线的人基本废了,打12345的这些人没有一个办成事。这种做法,对政务热线来说,是一种“自黑”行为;对求助群众来说,则是一种嘲笑和侮辱,寒了他们的心。很显然,接听政务热线工作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已经“掉了线”,根本就没有把群众的诉求和利益当回事,政务热线成了糊弄百姓的摆设。

  12345政务热线,为民服务千万不能“掉线”。政务热线应当搭建成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为群众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衡水市政务热线事件,一方面,可以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罚,从而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对于来电群众的诉求,不管是咨询、求助、投诉还是建议,都必须予以重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问题,并将处置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

  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政务热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考核,并适当与工资等收入挂钩,倒逼其必须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要让12345政务热线真正发挥应有作用,成为展现政府良好形象的一个窗口。(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