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底不立案”妨碍百姓打官司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8:2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部分法院存在自11月底、12月初开始的拖延立案等年底不立案现象,最高人民法院11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承诺,人民法院将坚决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面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对年底不立案坚决做到零容忍,决不让“立案难”问题反弹回潮。(11月23日新华社)

  近年来,每到年底是法院案件集中处理时期,法官工作比较繁忙,少数法院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就是“年底不立案”,让百姓在这段时期打官司无门,“立案难”问题相对突出。笔者认为,整治“年底不立案”必须动真格,不能让“年底不立案”妨碍了百姓打官司维权。对此现象零容忍整治的同时,还应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根治。

  百姓打官司维权,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特别是一部分涉及债务、财产等民事诉讼案件,往往时间不等人,早立案早进入司法程序,就能够及时保全财产、冻结资金,让结案之后的强制执行能够顺利进行,有力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如果因为法院“年底不立案”而耽误了时间,一方当事人就有可能利用“不立案”这一时间的空档,对其名下的财产、资金进行转移或变卖,让最终的判决书沦为“一纸空文”,无法强制执行下去。因此,法院“年底不立案”损害了诉讼当事人的利益,也影响了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年底不立案”何以年年如此?究其根源,主要原因出在对法院的年度考核上。其中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年度结案率,如果在年底对百姓的诉状一律“来者不拒”,这些案件在年内肯定无法审理结案,从而降低了年度的结案率,法院在年度考核中将“失分”,进而会影响到法官等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收入。为了提高年度结案率,于是,一到年底,一些法院就会出现不立案、拖延立案、增设门槛、搞变通限制立案等现象,“立案难”问题十分突出。

  早在2009年,最高法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不得因为提高结案率而在年底拒收当事人申请立案的请求。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不得延期立案”。然而,时至今日,“年底不立案”依然是普遍现象。一方面,监管部门并没有动真格零容忍查处,基层法院和法官从自身利益考虑,在侥幸心理下,便采用种种隐蔽的方式或理由不立案、迟立案,让“年底不立案”的问题不被发现;另一方面,对基层法院的考核方式和指标如果不进行改革,法院为了提高结案率,就很难杜绝各种变相“年底不立案”现象。

  笔者认为,对“年底不立案”必须动真格零容忍整治,让百姓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应当对症下药,取消“年度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指标,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比如,对规定案件办理或结案的时限,让法官不再纠结“跨年办案”问题;从考核案件的数量,转变为注重办案的质量,防止追求结案率而草草结案的“滥竽充数”案件,等等。总之,要让基层法院消除年底立案影响考核的顾虑,及时为百姓立案维权,并充分保证办案的水平和质量,以彰显现代法治的公平正义,从而彻底破除“年底不立案”的问题。(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