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教训 巩固防控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3:5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6日,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坚持好的经验做法,深刻汲取省内外教训,及时查堵各类漏洞,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本轮疫情是四川省自去年以来最严峻、最复杂、最艰难的一场遭遇战。经过全省上下持续努力,目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在全球疫情和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对中国来说,依然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阵以待,既要打好每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全面总结防控经验。本轮疫情虽然呈现出了多点扩散特点,但由于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做到了统筹安排和精准应对,在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了疫情扩散态势,成绩实属来之不易。通过复盘确诊病例传播链,深入分析总结其中的经验做法,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疫情防控的信心。应对疫情扩散蔓延,要有强力的领导。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从省委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第一时间做到了快速应对、科学应对,应急指挥体系灵活高效,及时解决了各类新问题。应对疫情扩散蔓延,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做到了表率担当,压实了防控责任,赢得了群众认可。应对疫情扩散蔓延,要团结协作、整体推进。注重整合力量资源,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做到了有效处置。应对疫情扩散蔓延,要下好先手棋。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防控,遏制了疫情扩散。应对疫情扩散蔓延,要依靠人民群众。强化宣传力度,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汇聚强大的抗疫合力。

  深刻汲取防控教训。复盘本轮确诊病例传播链,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也存在各种明显的短板与不足。个人防护意识还有待提升,尤其有过外出旅游人员,在回到当地后,自我隔离有待强化。对于民众而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要时刻做好自我防范,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在出现确诊病例之后,如何做到第一时间筛查,第一时间进行流调与核酸检测等工作,还需做到更加及时迅速,不能有丝毫的延误。在疫情防控的预防上还有待强化,尤其是在个人防护措施落实、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比如从事冷冻行业人员,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以及一些密闭的公共场所等,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总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要做实做细各项预防措施。

  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常抓不懈,持续用力,既要从经验中增强防控信心,也要从教训中切实补足短板,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要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关,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人员的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机场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排查管控,强化冷链物流、邮件包裹等消杀。要升级防控举措,尽早尽快发现疫情,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切实加强防控,“防”永远是最有效、代价最小的办法,只有好地“防”,才能更好地“控”。要切实提高防护意识,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等措施,做好餐饮场所分隔就餐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