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典型经验”彰显四川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6 15:0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四川共有3项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分别是四川省突出效能导向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精准有效惠企利民,眉山市推行“三区联动”助力就业创业,成都市建设“科创通”服务平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各地而言,既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要抓好经济复苏发展,更要抓好改革创新,对各级领导干部是一个艰巨考验。正因如此,国务院才推出了这个具有激励性质的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表扬,目的是通过各地大胆地创新探索,探寻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开局之年注入动力活力。四川作为西部重要省份,能够在这次全国评选中脱颖而出,集中彰显了四川务实的工作作风与生机勃勃的创新活力。

  从数量上看,四川能够在激烈的全国竞争中实现3项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展现了四川勇于改革创新的力度。从全国层面来看,此次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共48项,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此可见这次竞争十分激烈,不仅凸显了国家层面对典型经验做法的高度重视,而且也进一步突出了本次典型经验做法的含金量。今年以来,四川能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影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四川干部群众面对困难挑战的一种破题破局能力,体现了一种敢打善拼的创新意识。

  从级别上看,四川所入选的3项典型经验做法,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和层次性。其中既有省级层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也有副省级城市层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也有市级层面的典型经验做法,这说明四川在开局之年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做到了统筹施策,整体推进。从多个层面入手,从不同侧面进行主动地探索创新,做到了齐头并进,这也集中展示了四川统筹全局的能力。多措并举,多向发力,打出了改革创新的组合拳,激发了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这一点从四川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来看,也得到了印证。2021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5232.39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2%。把握创新牛鼻子,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从类型上看,四川入选的3项典型经验做法也是极具针对性和代表性的。其中既有减税降费助企业发展方面的,也有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方面的,还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面对经济复苏发展的压力,尤其是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困难,四川省突出效能导向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精准有效惠企利民,正是有了及时有效的财政直达资金的浇灌,才激发了四川的市场主体活力。四川是人口大省,面对就业方面的压力,四川省眉山市推行“三区联动”助力就业创业,从社区、校园、园区三个层面联动发力,提供了就业保障,缓解了就业压力。在创新驱动方面,成都市建设“科创通”服务平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平台创新,激活了创新动力。(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