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15:0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规范和加强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乡村生态振兴,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全力推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见行见效,让广袤的农村大地水更清岸更绿。

  四川是农业大省,江河众多,并誉为“千河之省”。虽然农村地区单户污水量少、排放分散,但如果不及时治理,将对水环境治理造成重要影响。正因如此,四川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的管理办法,目的是让江河更清净,让农村更美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补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当务之急是要履职尽责,利用好各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扎实推动《办法》落实落地。

  要明确责任主体。既然农村建立了各种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就要切实让这些设施运转起来,不能让设施成为一种摆设。推动落实《办法》要明确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主体责任,凡是发生在自己区域内的生活污水事故,首先要问责的就是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这就倒逼各级政府要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没有建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要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的要确保有效运行。由于污水处理设施涉及用电等相关方面的经费问题,《办法》明确,省发展改革委负责落实污水处理设施用电优惠政策,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污水处理要达到怎样的标准要求,《办法》把监管责任下放到了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由专业的部门来负责专业的问题,才能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见到成效。

  要明确管护责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需要运营单位履职尽责,要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设施运维管理机制体制。《办法》对设施运维管理的模式确定、合同订立、队伍建设、台账制定、水质监测、标准使用、污泥管理、应急检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也对监管责任进行了进一步地明确,要求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主管部门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进行及时监控,明确运维单位不得擅自停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如果因检修等原因确需停运的,应提前15个工作日向相关部门报告。这就进一步确保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有效运转。

  要明确考核责任。再好的制度规定,再完善的措施办法,都必须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既要明确责任,更要严厉问责追责。《办法》明确了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设施运维主管部门的职责和具体监督措施,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这是一个“指挥棒”。哪个地方要是因为监管不到位,在考核评比中就可能被扣分,就会影响到这个地方的目标分值,因为这个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市、区)人民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评,这就形成了一种整体的责任压力,倒逼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确保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