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规划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15: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出席统筹推进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讲话时强调,要紧扣“按实际划分片区,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优化布局、配置资源”的方向路径,科学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型城镇化奠定重要基础,不断提升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两项改革”进入后半篇之际,中央要求全面启动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这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总牵引和主抓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四川省委作出的“打破县域内行政区划和建制界限,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这一决策部署的深刻战略考量和重要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用好规划之笔,引导相关专项方案优化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和着力方向,推动重大布局、重点项目、重要政策全面落地,形成更强综合效应、释放更大改革红利,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要注重整体规划。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牵涉范围广、工作头绪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手忙脚乱,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注重整体推进,形成科学规划。要明确片区单元,做到精准划分,既要立足当前发展形势,也要结合长远发展趋势,注重要素资源的整合与集聚,科学确定片区规模和覆盖范围,切实做到顺向优化、分类施策。要明确中心镇,从促进县域高水平协同发展的需要出发,注重中心镇自身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构建规模适度、功能错位、带动有力的片区发展格局。要明确产业布局与资源配置,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注重发展新兴产业,注重各类公共资源的倾斜,引导市场要素合理分布、有序流动,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好的效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总之,要通过片区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推动新型城镇化及县域经济发展注入规划动力,为推动治蜀兴川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要注重整体部署。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部署。不能想当然地随意规划,要注重科学规划和精准施策。尤其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要注意把握中心镇与其他建制镇的关系,既要重视中心镇的发展,也要注重其他建制镇的发展,要把握分寸与尺度,要做到统筹兼顾,平衡发展,辐射发展。要注意把握底线约束与发展导向的关系,坚持集约适度、绿色发展,统筹当下和长远,保持规划适度弹性。要注意把握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的关系,通过集中调剂、统一置换、打包租赁等多种方式在更大范围盘活用好剩余闲置资产,对新增投放的各类资源要素严格按照片区规划优化结构和投向,切实提升综合使用效益。

  要注重整体推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既要做好科学地编制规划,也要注重时间节点和有序推进、整体推进。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好时序步骤,根据各方面力量和条件,统筹安排、压茬推进。条件基础厚实的地方,可以加速推进,条件基础差一些的地方要稳步推进,稳打稳扎。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上指导、市(州)统筹、县为主体、乡镇配合的推进机制。要强化政策支持,突出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围绕片区规划实施管理制定工作措施,推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鼓励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切合发展所需、符合当地实际、达成广泛共识。(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