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成都烟火气的革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10:04:5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倩
作者:陈倩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舞剧《努力餐》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我党地下工作者车老板以努力餐楼为掩护,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的同时,暗地里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整部舞剧从音乐、舞美、道具、舞蹈动作中都融合了浓郁的地域特色。

  一、鲜明的地域文化属性采耳擦鞋、麻将功夫茶、火锅担担面、川剧变脸……舞剧《努力餐》能直观地感受到老成都浓浓的生活美学。“食在四川,味在成都”,成都的美食文化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和精髓之一,四川人民吃的椒麻火辣,性格也是热情似火,不按常理出牌的脾性也略带一些诙谐幽默。以一个“吃”为载体的餐馆也承载着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在一张小小的四方桌上,上演着猜忌、试探、暗算的谍战大戏,观众也好似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氛围中与演员同呼吸共命运。

  二、巧妙的舞美道具运用舞剧《努力餐》的故事几乎都发生在努力餐楼这个有限的空间中,导演也通过巧妙的灯光和布景等来营造出不同的氛围情感。舞剧第一幕,表现车老板等地下共产党人在餐楼内印刷《大声》周刊时,舞台呈现十分别致,昏暗的布景下仅使用演员的头顶灯,这和地下工作者的身份相辉映,也为观众展现了当时地下党秘密工作时的紧张感。

  剧中大部分群舞舞段都采用了道具,如:自行车、头顶灯、筷子、藤椅等。第四幕中藤椅的舞段运用之巧妙,演员们纷纷倚在躺椅上伸懒腰,编导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动态形象,并在这一舞段中反复使用,也映射出四川人民的惬意与闲适,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三、别致的音乐沉浸体验大战临近,车老板打开餐厅的大门,和煦的阳光透过门缝照进屋内,耳畔传来《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旋律,一片祥和的景象在舞台上呈现。《太阳出来喜洋洋》是创作于1942年的四川民歌,流传已久,透露着川渝人民生活的真实、朴实,对待生死的淡然。舞剧运用当代视角讲述时代故事,在第四幕中大胆使用四川方言说唱的流行音乐,传达出四川人爽快、果敢的性格特征,“努力努力,血战到底”的唱词更是朗朗上口,让观众过耳不忘。

  四、强烈的思想情感共鸣在《三岔口》舞段中,冷处长、车老板、亮嗓子三个人在黑夜中你追我打,步步紧逼。冷处长被摁在地上,车老板嘴里咬着刀,亮嗓子被拽着辫子,三个人打得狼狈、打得慌乱,正把这暗潮汹涌的气氛和紧张的情绪巧妙表达。车老板和黄三妹这一对人物,也为这部充满紧张与猜忌的谍战舞剧增添了一份温馨。纵使深处危机四伏的年代,二人也不乏你侬我侬,车老板将妻子的手托起在自己下巴上并轻轻一蹭,暖意浓浓,透着浪漫,让观众在激烈的革命斗争中感受到一丝温情与感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