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骑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舞蹈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9:56:3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耀林
作者:袁耀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骑兵》是内蒙古艺术剧院推出的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民族舞剧,讲述了蒙古族青年朝鲁成长为骑兵英雄的故事。该剧在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全剧由《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六幕构成。该剧在流畅完整的故事讲述中和准确精美的舞蹈艺术表达上,融入了浓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首先在舞剧的名称上,编导的出发点是向英雄的内蒙古骑兵致敬,可是并没有以“草原骑兵”或“内蒙古骑兵”命名,体现了编导以内蒙古骑兵为例,去歌颂为中华民族摆脱奴役赢得独立的各族战士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男儿归》一幕中,蒙古族青年朝鲁不堪日军的欺压凌辱,奋起反击后获得自由回到草原,在草原上,他遇到了心爱的姑娘珊丹,开始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这也是在日寇的铁蹄下,各族青年都遭遇的同样境况,各族青年对日寇的反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因民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体现了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在《草原殇》这幕中,日军在草原投放黑死病(鼠疫)病毒,珊丹和许多牧人身染重病,众多牧人失去生命,在巫医法力无果,只有听天由命之际,解放军医疗队及时赶到,救治了珊丹及其他牧民,让朝鲁萌生了参军的想法。解放军医疗队在严重疫情前的逆流而行,对牧民的真心真情,打破了民族的界限,在巫医做完法术后再参与救治,也是对少数民族习俗的尊重。

  在后面的几幕中,新参军的蒙古族战士带着“跟定共产党、参军保家乡”的誓言,奔赴战场,与各族解放军战士一道,面对日寇,共御外侮,抛头颅、洒热血,珊丹带领的支前队冒着敌人的炮火救助伤员,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各族同根一家,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一起、心聚在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

  舞蹈艺术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舞剧《骑兵》正是以舞蹈特有的方式,让我们在感受到热烈奔放、勇猛刚健的草原文明的同时,讲述一个蒙古族青年牧民成长为一位战斗英雄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我们感受到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保卫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深深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