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照望下的时代感召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9:52: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艺霏
作者:王艺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舞剧《努力餐》以“吃”为主线,生发出一系列与“餐”相呼应的舞蹈语汇。其中,红色竹筷贯穿始终,将火锅的热辣、矛盾的激化、英雄的牺牲一一串联,足见编导构思之精巧。而这一突破性实践则与其精神内核——“时代感召力”密不可分。

  舞剧《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车耀先为原型进行改编。但生活不等于艺术,为了让《努力餐》真实可感,离不开编导对以下三点的反复推敲:其一是缜密的编创结构;其二是鲜活的人物形象;其三是独特的舞美设计。通过桌与椅的意象表达、纸与字的微妙展现、密码墙的变幻以及灯光的隐喻,搭建起兼具年代感与现代性的舞台空间,这既是对编创结构的外化,也是对人物形象的丰满。

  舞剧《努力餐》的另一个特点是,通过对地域文化的深度挖掘,编织出细腻生动的舞蹈语汇。四川美食文化贯穿整部舞剧,川菜、火锅、串串、担担面……应有尽有,剧中与之相对的各种花式“吃戏”更是活色生香,一桌川菜“吃”出了四人相互猜忌的悬疑,热辣火锅“吃”出了三人内心对抗的激烈,一根红签“吃”出了事态一触即发的危机,一碗担担面“吃”出了夫妻二人生死诀别的悲怆……

  深挖精神价值,深化家国意识,是舞剧《努力餐》的另一个特点。1938年至1944年,日军先后对成都进行了31次大轰炸,成都满目焦土,一片废墟,百姓流离失所,车老板不顾自身安危,自发前去给难民们送饭,低迷消沉的社会现状没有吞噬他,反倒激发起他的斗志,无形中感染并鼓舞着身边的同胞,大家最终重振旗鼓坚定地投身于抗日救亡的工作中去,这一场景震撼人心。最后,主创人员把说唱运用到舞剧里,“我要努力努力/我要血战到底”这段方言 rap,为该剧再添一高能燃点,让人热血沸腾。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