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精神 成就伟大时代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05:3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梦琳
作者:吴梦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长津湖》到《火红年华》主旋律作品激发爱国热潮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在大银幕上,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长津湖》票房持续领跑,引发全民致敬“最可爱的人”热潮;在电视荧屏端,以“三线建设”为背景的工业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热播,收视多次居于榜首。

  近年来,一大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旋律作品,通过现代影像化的全新表达,纷纷走红。近期这两部主旋律作品收获感动,也正是源自于真实的历史力量,让观众在跨越历史时空中与伟大英雄精神同频共振,也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在新中国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中,不论是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还是扎根荒野创业建设,一个个时代的平凡英雄,在无数次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因为他们,才有了如今的繁华盛世。正如在《长津湖》中,七连的战士们,是子女、是父母、是兄弟,面对祖国需要,他们毅然踏上战场,因为“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平凡却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人物的成长弧光更加丰满,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落后就要挨打!”在上世纪60年代,为满足备战需要,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国家启动“三线建设”。一声号召,数百万青年奔赴三线地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开启轰轰烈烈的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设施建设,奉献了青春甚至生命,以此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奇迹,为祖国筑起了牢固的战略大后方。改革开放后,它们又成为西部迅速崛起的战略支柱。在《火红年华》中,主角夏方舟曾一度无法理解为何要在荒坡上建设一座大型钢铁厂,经过导师点拨他理解了“三线建设”的战略意义,决定在此扎根、奉献一生。剧中,作为工人代表的陈国民,是“三线建设”工地上“四大金刚”之首,其原型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后来参与到“三线建设”中,成为一位优秀的技术工人骨干。剧中以小见大,夏方舟、陈国民正是当年千千万万个年轻“三线英雄”的缩影,他们为了国家命运甘愿奉献、勇于拼搏,有血有肉的人物呈现让观众觉得可信、可感,同时也为他们的平凡而伟大感到骄傲。

  正如《火红年华》导演王文杰所说,个人理想关乎国家命运,国家命运关乎个人命运。这不是简单说说而已,而是要真正去为国家奉献,才值得自豪。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