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化转型2.0机遇 培育一批活跃的川渝品牌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9:58: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熊筱伟
作者:熊筱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智库名片

  阿里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第一家内设研究智库。

  扎根于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丰富的商业生态,阿里研究院已成为在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智库,入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组”(TTCSP)全球智库百强榜单。

  推动产业数字化,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何完成这项任务,川观智库请教了国内研究数字经济领域的顶尖机构——阿里研究院。近日在北京阿里中心,该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琳接受了专访。

  听安琳聊数字化转型,是件有意思的事。他提供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话语体系却又能逻辑自洽的全新视角,让我们能从“消费升级”来切入这个“老话题”,重新理解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审视转型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而这有助于成渝地区对既有工作思路与策略进行再思考与再完善。

  怎么看?

  消费升级推动数字化转型进入2.0阶段,拥抱它事关企业转型成败

  访谈从一个困惑聊起:部分企业反映投了不少钱搞数字化转型,但为啥效果不好?

  原因当然很多,但有一点安琳认为可能不少人没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分阶段,且如今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2.0。如果没意识到进入新阶段,也就谈不上拥抱新阶段,更很难期待数字化转型有好的效果。

  怎么定义这个新阶段?“过去数字化转型更多关注企业内部,思考怎么用数字技术来优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新阶段则在“对内”的同时,增加了“对外”的维度,思考怎么用数字技术来匹配供需,让厂商更好找到消费者,让消费者更好找到厂商。因为多了这个维度,所以叫数字化转型2.0。

  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向2.0阶段的,是消费升级。

  对于消费升级,人们并不陌生。抢购智能马桶盖、手机越换越好……都是生活中可见可感的现象。对此安琳补充了两点:第一,消费升级是一个自然趋势。从全球经验看,当国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国民消费结构就会发生变化,生存型消费(如饮食)占比会明显下降,而发展型消费(如教育)、享受型消费(如游戏)占比会上升。中国2019年就突破了这个数字。与此同时全国人口结构也在发生一些重要变化,如老龄化等。

  人口结构变了,收入水平变了,市场就一定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首先会冲击消费品企业,但很快会随着产业链传导而为其他企业所感知。

  具体是什么变化?这是安琳想补充的第二点:消费需求的日趋多元化、碎片化。“不同年龄习惯偏好文化会带来不同需求,市场会有几乎无限的细分赛道。”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可能会“失焦”——想要深入了解市场变化,原有方式方法的效率和精准度跟不上;盲目追逐消费潮流,投资又容易打水漂……企业因此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尴尬境地。

  借“牛奶的故事”,安琳进一步诠释了上述观点。

  过去超市里卖盒装牛奶,保质期通常能有6个月至1年。这样做虽然会损失一部分口感和营养,但能大大减少过期的风险从而降低成本和售价。但现在越来越多人宁愿多花一点钱、宁愿保质期变短,也要追求更好的口感和营养。目前技术也允许厂商生产保质期只有1个月、3天甚至1天的牛奶。

  按理说这类牛奶利润很高,但企业往往不敢尝试。因为类似需求小众且分散,厂商生产出来很容易变成库存积压,然后变质、亏损。“如果能精确知道它们的消费者在哪儿、有多大规模、用什么渠道可以抵达,那厂商当然就敢生产。”

  问题是怎么知道这些信息?传统数字化转型,发挥不了太大作用,“即便牛奶生产线做到全程智能监控,生产损耗降到最低,供应链管理、超市铺货做到最好,也回答不了‘消费者在哪儿’的问题。”

  这就解释了最初的困惑:为什么有的企业投入那么多钱做数字化改造,还是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因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它们还是不具备及时捕捉市场变化的能力。而形成这种能力,就是数字化转型2.0的重要内容。

  “牛奶的故事”说的是企业,也是区域经济。

  消费升级同样是摆在成渝地区面前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安琳把这种机遇和挑战具象化为一个问题:消费活跃的成渝地区,为啥没哺育出一批同样活跃的本土品牌?

  根据阿里巴巴相关研究,成渝地区在全国城市消费能力排名中位居前列,但在新品牌崛起榜单中则相对靠后,“去商场里看看,你会发现更多是全球商品来供给川渝消费。换句话说,目前正在发生的消费升级,暂时还没有很好带动本地产业发展。”而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当前国内正迎来一波新的品牌崛起浪潮。

  那成渝地区还有没有机会?答案是肯定的。安琳表示非常看好成渝地区,因为当地有产业基础、有消费潜力。关键是本土企业能否有效整合它们。而要实现整合、要更好满足本土消费需求,同样需要推进数字化转型2.0来强化企业“对内”和“对外”能力。

  怎么办?

  拥抱新趋势,企业和政府需要做些什么

  数字化转型2.0涉及的相关技术,目前几乎都能在市场中找到。但安琳提醒,这项工作不只是“技术引入”那么简单,还有一系列工作需要企业和政府去做。

  对于企业,安琳的建议是“推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可简单理解为利用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专业能力和对外供需对接能力。

  具体到操作层面,安琳提了两点建议:首先要提高认识,包括企业的负责人和管理团队。这并不容易,毕竟人很容易被过往的成功“锁定”,“一路靠渠道、靠生产走过来,企业老总当然会很相信(过往的发展路径)。这时需要有人告诉他,过去逻辑在今天会在哪些地方遇到挑战,又有哪些‘新武器’可以应对。”他建议企业可寻求相关咨询服务。

  安琳的第二点建议是尽快“动起来”,且“早动总比晚动好,等企业和市场脱节、销售额下降时再转型,风险更大。”

  动起来,不完全等于“引入数字技术”。安琳提醒这对企业来说是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引入新的生产力,意味着要对包括组织和部门设置等原有生产关系做相应调整,“要准备用3到5年时间把一整套体系贯彻下去,然后用8到10年来看效果。”

  尽快,也不等于盲目求快。安琳提到如今不少企业在观望,除了认知不足外,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自身制造能力还相对粗放,“它要补的‘课’其实蛮多。所以要把握‘度’,不能一心急把自己‘补死了’,还是要‘小步快跑’。”他建议企业做相关顶层设计,目的不在于把未来每一步都设计好,而是明确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稳步推进。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2.0,政府可以做什么?

  最常见的做法,是“给补贴”。“转型的回报周期比较长,这时政府提供一部分启动资金,当然会很好起到引导企业的作用。”安琳也注意到,沿海先行地区在做好补贴引导的同时,还在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四件事可供成渝地区借鉴参考——

  一是帮助企业认清趋势。在政府自身有清晰认知基础上,推动企业认识到转型必要性,“帮助企业用正确思路和方法去推进‘两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自然会好过用数字技术去修修补补,挽回过去那一套跟市场需求脱节的供给体系。”

  二是做好示范。示范效果毋庸置疑,关键是树立什么样的标杆。安琳介绍,“树标杆”的通行准则是要示范正确的理念和方向,突出“两网”融合;经验要可复制,且示范要分层——既有做得最好的企业案例,也有刚开始做但效果不错的典型,“让不同企业家放眼望去,都能看到身边的可行路径。”

  第三件事是相关基础投入,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网络基础设施,如5G、干线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等。

  第四件事则是推动两大体系——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数字经济相关的现代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后一个体系,安琳提到电商兴起不仅靠淘宝等平台,还靠支撑平台运转的各项服务,如在线支付、直播、代运营等。企业数字化转型2.0同样需要依托强有力的专业服务。从沿海实践看,这也是政府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之一。

  【圈外话】

  用两组指标观察地区发展潜力

  安琳几乎每年都会来川渝调研,“不瞒你说,观察国内消费新业态发展,我们有几个很重要的观测地,成都、重庆都在其中。”他坦言自己尤其喜欢成渝地区消费中表现出的鲜明的年轻人特点,这在国内并不多见。

  不仅是消费,安琳认为整体来看成渝地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定会是未来全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有意思的是,他还分享了作出上述判断所基于的两组指标:一是涉及地区商业环境的四个指标:制造能力、零售和分销体系、流通体系以及软实力;二是城镇化率和居民消费率。

  他解释,前一组主要看的是发展基础,后一组则是需求潜力。“一方面拿这四个指标看成渝地区,会发现哪个都不弱;另一方面目前当地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居民消费率较高。这意味着随着城镇化推进,成渝地区还有巨大消费潜力可以释放。”(熊筱伟 李媛莉)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