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8:11: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突出创新引领打造新引擎。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成渝地区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增强协调创新发展能力,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创新合作,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重要增长极离不开空间、人口、产业的规模集聚,新的动力源更多体现为质量、效率、动力的内生变革,二者都需要依靠创新促进内涵式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中具有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和转化功能,推动形成多元化创新主体、高强度研发投入、大规模知识转移、多场景创新应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

  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承担创新功能的重要载体。战略科技平台是“国之重器”,重点承担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最具代表性的是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当前,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国家明确提出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要聚焦优势领域、选准主攻方向,把国家所需与成渝地区所能结合起来,高起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

  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既要求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又要求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要加强战略协同、规划联动、政策对接,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支持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协同创新,促进毗邻区域融合创新;支持川渝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或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实施川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

  良好政策环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既能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也能提升创新活动效率。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才具有打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近悦远来的创新环境的基础。要坚持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让各类人才扎根四川、建功立业。坚持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注重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束缚中解放出来。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用好财税等政策工具,引导各方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是重塑全球和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只有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才能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