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8:03:4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双核引领,区域联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要原则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提升双城发展能级、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分类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县城发展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统筹考虑成渝地区空间特色,对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中心城市能级才能更好发挥中心城市集聚和外溢效应,引领区域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向重庆和成都两个区域集中的趋势明显;2020年,成都和重庆主城区经济总量分别占四川省、重庆市的36.5%、39.4%,可以说抓好了“双核”,就抓住了成渝地区发展的“压舱石”和“基本盘”。也要清醒看到,与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要求相比,重庆主城和成都双城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必须严格对照《规划纲要》要求,优化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引领带动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实现“从点到圈”“从圈到群”的递进,是要素空间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动区域全面提升、整体跨越,必然需要疏密有致、集约高效的空间格局作强力支撑。成渝地区有一批快速成长的大中小城市,具有培育重庆主城和成都两个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的先决条件。其中培育成都都市圈,重点要在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上下功夫,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推动成都东进,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将成都东部建成与重庆联动的重要支点。

  依托资源禀赋、人员往来、产业联系等方面优势,强化区域中心城市互动和毗邻地区协同,有利于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格局。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重点是通过夯实成渝主轴发展基础,加强规划、政策、项目统筹,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探索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利益共享机制,推动重庆、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川渝两省市全域发展。

  分类指导、科学施策,是推动公共资源在双城经济圈各级城市间合理配置,优化城市规模结构和功能布局的重要方法论。成渝地区既有超大特大城市,也有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小县城,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基本情况,分类施策才能更好资源互补。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需要瘦身健体,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大中城市需要加快提升产业水平和功能品质;县城的重点是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小城镇则需要根据其地理位置、产业资源等特色,分类定位科学发展。

  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对四川而言,也是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各地要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为导向,在找准定位中把握机遇、担当作为,切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