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带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9 7:53:2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贯彻落实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广,既是拉动内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内容,又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区域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省制定了《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要把握文旅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带动力。

  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区域协调发展是应有之义。我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文旅产业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各区域内部人文相亲,资源相似,拥有互相融合、协同发展的基础,做强特色有利于提升吸引力;另一方面,拥有独特风格的不同区域统一于全省大盘,差异化发展更能满足不同需求。随着全省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加快重塑,“蜀道难”问题基本解决,旅游管理和服务设施不断改进提升,区域内协同发展、区域间协同发展均面临良好机遇。结合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我省提出了“一核”引领、“五带”协同的文旅工作布局,有利于各地把文化旅游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以优势地域辐射后发地区、成熟景区带动潜力资源,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生动局面。

  具体而言,“一核”引领,要求成都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现代文化和旅游发展引领极。“五带”协同,要求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深入挖掘古蜀文化、天府文化的丰富内涵,川南文旅经济带构筑四川南向国际旅游经济走廊,川东北文旅经济带建设国内一流的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攀西文旅经济带打造国际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川西北文旅经济带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各地坚持规划引领,主动融入全省总体布局,打造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发展共同体,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党中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这为深化川渝文旅交流合作指明了实施路径。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带动力,还要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总牵引,建设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资源、聚资金、聚政策、聚人才的优势,加强与西部邻近省份合作,强化与国际友好城市联系,进一步推动旅游客源互送、旅游信息共享、旅游合作共赢,共创文旅开放合作高地。

  协同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区域间文旅协同发展更要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各地要整合资源力量大抓落实,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全省“一盘棋”布局、各地“车马炮”落子,齐心协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把四川文旅发展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