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直是难于当真看待的孩子气”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10:45:4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立明
作者:马立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回应当时共产主义运动的“左派”幼稚病问题,列宁用“简直是难于当真看待的孩子气”这句话为本书定调,为“左派”幼稚病定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重读经典,提防“左派”幼稚病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

  病症:方法过于偏激看问题过于狭隘

  “简直是难于当真看待的孩子气”,如此定性“左派”幼稚病,这与“左派”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欺骗性”、危害“隐蔽性”有关。在这本著作里,列宁表示,“结论很清楚:‘原则上’反对妥协,不论什么妥协都一概加以反对,这简直是难于当真看待的孩子气。”

  要深入理解“左”倾机会主义,就要从右倾机会主义说起。在十月革命之后苏联出现了一些“工人贵族”,一些人贪图眼前所得的经济利益和微小的政治成就,从而被资产阶级所利用。资产阶级喜欢用“糖衣炮弹”对本国的工人阶级进行多种形式的收买。因此,一些工人代表忘记了初心,立场也出现了动摇,甚至站到了革命的对立面。列宁非常重视右倾机会主义带来的威胁,并多次发表演说要防止右倾。

  这时,又出现了另一个冒进的、甚至矫枉过正的群体,那就是“左”倾机会主义。列宁说,他们会用很多漂亮的“左”的口号来装饰自己,但却背离了客观实际,脱离了广大民众。有些革命者由于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因此不分青红皂白地开始批判,并走上了极“左”的道路。列宁总结,他们憎恨机会主义者奴颜婢膝、背叛革命的丑陋行为,但他们不是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基础上,而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上,用“否定一切、打倒一切”的无政府主义观点去对待右倾机会主义。列宁认为,这就是“从一个极端跳到了另一个极端”,没有谋略、不结合实际、不团结群众,虽然有一腔热血,但却表现得非常幼稚。列宁形容其为“简直是难于当真看待的孩子气”。

  可见,“左”倾机会主义是因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生,但是方法不对,从而走上了另一个极端。相比而言,“右”是比较明显的,比较容易辨别,但是“左”却带有一定的隐蔽性。因为“左”倾机会主义总是打着很多漂亮口号,它带有政治上的所谓正确性,占有天然的道义优势,看上去,似乎“左”倾机会主义还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他们的问题是方法过于偏激、看问题过于狭隘、过于强调“阶级斗争”,不懂得现实的妥协,它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是不理性的,是极端的,是过分的,这样往往就会将民众推远。列宁分析了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其中“左派幼稚病”并不少见,有时甚至对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严重影响。列宁指出,“他们都自称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却迂腐到无以复加的程度。马克思主义中有决定意义的东西,即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辩证法,他们一点也不理解。”

  病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深入分析

  用“孩子气”定性“左派”幼稚病,也深刻地表明了这种病症的病因,那就是不成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深入分析,从而导致认知混乱。“左派”幼稚病,事实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并不是孤例。这也恰恰说明“左派”幼稚病的出现不是偶然的,突发性的,在认识论上有着深刻的,普遍性的诱发因素。“左”倾机会主义将反右扩大到一切层面,凡事上纲上线,而且在具体策略上缺乏谋略,拒绝与资本主义进行任何对话与合作,某种意义上也是脱离了群众。因此,这在另一层面上,犯下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

  在我们中国,也曾经犯下过“左”的错误。十年文革,就是极“左”思潮为我们国家带来的灾难。近些年,“左右之争”一直没有停过,也出现了一些认知混乱,有些学者不自觉地成为西方价值观的布道者,这时也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号称“新左派”,强调民族的主体性。总体来说,这些观点是值得肯定的,是正义的。但有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幼稚病”,表现得泛政治化,上纲上线,甚至很武断地拒绝西方、否定西方。

  “左右之争”其实也折射了我们改革开放历程的艰辛和不易。一方面,中国必须要面向世界、引进外资、健全法治、学习西方,这是中国国力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中国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保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在这种局面下,中国必须牢牢保持自己的节奏。回顾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也应当意识到,这并非一帆风顺。

  最近几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左”倾思潮在国内升温,不少民众通过互联网发声,爱国主义浪潮高涨,但也有一些民众开始了“网络审判”。这些民众大部分都是坚定的爱国者,而且他们的行为也带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正如列宁所说,共产主义运动的普遍规律一定要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因此,我们在进行分析判断的时候,不能拿着某种标准去“扣帽子”,更不要使用网络暴力等激进手段。有些民众动辄上纲上线,比如对于有运动员使用苹果手机、穿耐克鞋也进行一番讽刺,这就过分了,也引起了大多数网民的反感。一些人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截然对立起来,认为所有资本主义社会的东西都不能为社会主义借鉴和利用。在这种形势下,提防“左派幼稚病”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系暨南大学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